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依旧处于偏紧格局 后市有望再上一层楼

2016年11月30日 07:35    来源: 和讯    

  白糖期货在28日强势涨停之后,昨日盘面依旧走势强劲,主力合约盘中触及7314元/吨,创五年来新高。现货方面,各主产区现货报价基本保持不变,总体成交一般。

  

  白糖价格上涨,首先从市场数据和成交状况反映出了供应偏紧的态势。消息面上,一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0月进口食糖约11万吨,同比减少25万吨,环比下降39万吨。进口量属于偏低水平,与预期中的10万吨比较符合。另一方面,今年食糖现货成交整体好于去年,新老糖价差处于较低水平,现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新糖预售成交也比较好。据了解,上周的新糖订货出现了几例万吨以上的大单。目前广西开榨的糖厂12家,降雨导致部分糖厂开榨延后,近期周边农产品(000061,股吧)较强令糖市多头蠢蠢欲动,同时也令盘面波动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供给整体偏紧外,糖价维持高位还因为糖市里存在着多个利好因素。一是提高关税。9月22日,商务部发布了对进口食糖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的公告,一旦调查情况属实,提高关税将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预期下,加工糖厂进口食糖变得非常谨慎,远期价格的不确定性也显著增加。二是运力受限。我国运输新政出台后,汽运受到明显影响,不仅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也导致运力受限。其中,新疆和内蒙古的甜菜糖运往销区的天数增长,时间风险大增。广西地区食糖销出的路径之一海运也受到影响,集装箱由一车两箱改成一箱后,压港严重。三是天气因素。天气预报显示,今年很可能遭遇严冬,近日广西地区的低温多雨天气频发,已引起市场对霜冻的警惕。

  宏远期货分析师指出,郑糖市场在涨势当中终于出现了涨停板,也就是上涨顺向加速的表现,目前郑糖的上涨主要因素是季节性供给矛盾,广西新糖上市稀少,且广西新糖价报至7230。在上涨过程中各种传闻消息那是事后在找原因,实际的状况是目前郑糖处于第三梦想的维度,受资金推动,人性推动供需,在做宏观面和技术面的情况下向上加速。郑糖价格进入历史高价区,为防止糖价上涨失控,政策面的调控压力加大。

  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表示,糖协认为2016/17年度食糖产量回升至980-1000万吨,研究机构布瑞克9月末实地调研认为仅有900-920万吨,即使16/17年度高糖价抑制国内食糖消费,但缺口仍约550万吨。过去几个月外糖强势及人民币贬值,推高了食糖进口成本。

  据了解,2010年开始国内食糖进口量持续增加,严重影响国内制糖产业链发展,政府可能遵循WTO条款对食糖行业进行贸易救助申诉,按照习惯如果申诉成功,将调高食糖进口关税。

  布瑞克预计,本周期国产糖产量峰值将在18/19榨季出现,产量在1150万吨左右,缺口仍存在。国内食糖缺口,国家持续抛储有利于缓解16/17年度食糖供应,但如果后期调高进口关税,国内食糖进口成本增加,造成食糖进口量下降,食糖供应仍处于偏紧格局。

  华泰期货研究所徐盛认为,虽然国外原糖偏弱,但是国内白糖各领风骚,我们认为在当下资金疯狂的情况下,白糖短期将具有上涨的动能,并且波动率加大,本周将围绕现货购销以强势震荡为主线,1701价格将在7000-7500区间波动,并有望创造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