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中精密专注电机领域 应收账款与存货连增三年

2016年11月30日 06:55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24日,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中精密”)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823。凯中精密是一家专注于微特电机用换向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产品设计、精密模具设计和专用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开发为核心,以及精密模具制造、高速精密冲压及成型、专用设备制造等制造技术,稳定的产品质量为基础,进入了国际知名跨国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公司本次募集资金4.94亿元用于长沙凯中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电机整流子新建项目、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电机整流子产业化及生产基地项目等。

  公开资料显示,凯中精密于5月20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7月15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1月15日,凯中精密启动申购,申购价格13.73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4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凯中精密此次发行总数为3600万股,网上发行1400万股,发行价格为13.73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8246601%,逾7.2万股遭弃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66,033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5,630股。股价走势来看,凯中精密自24日上市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1月29日收报26.32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及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对凯中精密提出诸多问询。如: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56.64%、56.29%和53.29%,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76.64%、80.05%和75.22%。客户集中度和采购集中度均较高。请补充披露:(1)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主要交易内容,客户目前对发行人产品的总需求量、发行人产品所占比例、该等客户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等情况。

  据公司上市保荐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 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3,163.56万元、82,996.65万元、87,992.46万元、49,083.23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637.73万元、7,595.85万元、9,125.45万元、5,271.89万元。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16,938.22 万元、19,896.90 万元和22,899.86 万元。公司也坦言未来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销售客户集中风险、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相对集中、库存商品逐年增加等风险因素。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凯中精密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公司专注微特电机用换向器制造

  招股书显示,凯中精密是一家专注于微特电机用换向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产品设计、精密模具设计和专用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开发为核心,以精密模具制造、高速精密冲压及成型、专用设备制造等制造技术为支撑,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进入国际知名跨国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拥有博世集团、德昌电机、法雷奥、万宝至、大陆集团和阿斯莫等全球知名客户,并获得博世集团、万宝至等授予全球优秀供应商、优秀供应商等各类荣誉称号。同时,公司抓住下游行业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研发生产出石墨电机换向器和起停电机换向器等新产品。2012 年、2013 年和 2014 年公司产销量排名国内第一。

  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微特电机用换向器,作为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办公设备、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公司将依托自身精密模具设计和开发优势,抓住工业 4.0 和“中国制造 2025”的战略机遇,不断开发新的精密部件产品和拓展下游应用领域,提升竞争力和实现快速发展。

  由于我国电机市场需求庞大、劳动力成本较低以及电机配套产业的成熟,全球电机生产逐步向我国转移,国际知名电机企业博世集团、大陆集团、法雷奥、德昌电机、万宝至等纷纷在我国大陆设厂,我国已经成为电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伴随着电机行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电机零部件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电机零部件行业作为电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下游产业的复杂性和规模生产的经济性,使有竞争力的专业生产企业从生产配套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服务的内涵扩展至电机核心部件的设计、专有技术工艺的研发和改进、关键材料的研究以及专用设备的设计开发等。

  客户集中度、采购集中度均较高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7月15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凯中精密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无刷电机的技术提升和推广对有刷电机应用范围的具体影响,发行人是否存在技术更新的风险,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请保荐代表人说明相关核查情况。

  2、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内销比例逐年上升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是否已经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相关核查情况。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在柔性生产方式下是否采用作业成本计算方法,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过程,针对不同个性化产品的定价策略和相应毛利率水平。请保荐代表人说明相关核查情况。

  另外,发审委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提出诸多问询。如: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56.64%、56.29%和53.29%,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76.64%、80.05%和75.22%。客户集中度和采购集中度均较高。请补充披露:(1)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主要交易内容,客户目前对发行人产品的总需求量、发行人产品所占比例、该等客户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2)发行人产品的竞争优势,是否具有替代风险。结合相关合同条款,分析同主要客户交易的可持续性,详细披露销售客户集中相关风险:(3)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的具体内容,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构成风险,如果存在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充分披露该风险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是否应合并列示。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2014年度“研发投入”为2767.98万元,而管理费用中“研发支出”为2796.34万元。请发行人说明研发支出与研发投入金额不一致的原因,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区分条件。

  券商:凯中精密对应股价最低为30元

  公司上市保荐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 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3,163.56万元、82,996.65万元、87,992.46万元、49,083.23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637.73万元、7,595.85万元、9,125.45万元、5,271.8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凯中精密于5月20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7月15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1月15日,凯中精密启动申购,申购价格13.73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4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凯中精密此次发行总数为3600万股,网上发行1400万股,发行价格为13.73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8246601%,逾7.2万股遭弃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66,033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5,630股。股价走势来看,凯中精密自24日上市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1月29日收报26.32元。

  中投证券研报认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长沙凯中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电机整流子新建项目、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电机整流子产业化及生产基地项目,将助力凯中精密突破产能瓶颈,提升公司市占率和盈利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预计凯中精密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18亿元、10.99亿元、13.52亿元;归母净利润1.06亿元、1.17亿元、1.47亿元;每股收益0.74元、0.81元、1.02元,参照可比公司2016PE水平,给予30-37元目标价格区间。

  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库存商品逐年增加

  凯中精密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公司存在诸多风险因素。报告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16,938.22 万元、19,896.90 万元和22,899.86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3.15%、23.97%和 26.02%。若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致使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公司还存在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 37,980.72 万元、39,680.33 万元和 44,033.51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6.29%、53.29%和 54.78%,集中度较高。若上述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未来发展计划发生变化,需求下降,或因为公司在产品品质、及时交付以及持续竞争力等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主要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原材料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 24,087.78 万元、25,682.51 万元和 23,406.16 万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83.93%、79.44%和 73.79%。若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主要供应商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化,有可能导致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量、保质的提供原材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存货管理方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期末,公司存货分别为 10,111.60 万元、11,160.17 万元和 12,386.4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9.67%、29.80%和 29.03%。若公司存货管理不善或未能有效执行存货管理制度,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对此,发审委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提出,发行人存货中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占存货的比例较高,且库存商品2014年增幅较大。请结合发行人“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及在手订单情况,分析并补充披露:库存商品逐年增加的原因,各期末存货订单支持率的情况,是否存在未签订合同但已进行生产备货的情况,是否符合其采购业务流程及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请会计师结合报告期内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市场价格及变动趋势,说明原材料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应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目前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公司还存在产能扩大导致的产品销售的风险。招股书显示,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换向器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决定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为年产石墨换向器及起停电机换向器合计 2,900 万只项目、年产各种类别电机换向器 28,682 万只项目。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较目前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增产能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未来客户需求增长放缓,或公司新市场拓展进展不畅,将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产生销售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凯中精密专注电机领域 应收账款与存货连增三年

2016-11-30 06:5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