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商品期市再现强势行情

2016年11月29日 07:48    来源: 期货日报    

  原标题:国内商品期市再现强势行情

  通胀预期升温、供需缺口难补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板块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黑色系品种势头最猛,文华商品指数当日上涨2.38%,再创近年来新高。截至收盘,沪锌、沪铅、白糖主力合约封涨停。

  具体来看,沪锌主力合约收报24410元/吨,创2007年11月以来新高;沪铅主力合约涨至21635元/吨,创出上市以来最高。其他商品,橡胶收涨5.2%,螺纹钢涨4.7%,焦炭热卷、铁矿石、菜粕涨逾3%,沪镍、豆粕、沪铜、玻璃、大豆、菜油、沪银、焦煤涨逾2%。

  “实际上,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市场持续看好商品,使得商品价格面临重估,特别是像黑色系品种和锌这样供求出现严重失衡的品种。”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向记者表示。

  “通胀预期升温和供需缺口存在是大宗商品上涨的重要原因。”东证期货全球宏观和贵金属分析师元涛认为,部分商品库存处于低水平而需求未见回落,同时限产措施导致产能短期难以释放,价格自然会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强势美元同时出现,也表明市场中目前供需错配的矛盾还是较为突出的。

  其实,近期数据显示,工业品需求已有所转好,全球制造业在第三季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很多商品当前的库存水平都比较低,需求情况又比较好,PMI数据逐步走高。以黑色系品种和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品经过前期快速的调整后,资金再次入场。”上海乐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梅运桃表示,商品已经从之前的去库存阶段进入补库存阶段,目前走势又强化了2017年第一季度需求偏乐观的市场预期,进而推动工业品出现又一波上涨。

  “昨日表现强势的沪锌,其实是基本面情况最好的金属品种之一。”梅运桃说,目前以嘉能可为主的资源巨头关闭锌矿山,全球锌矿供应相对紧张,今年以来锌价上涨幅度已经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而言,据展大鹏介绍,下游主要消费领域镀锌板产量超预期增长,房地产、基建、汽车等终端消费行业好转,产品消化压力不大。但随着下游需求的启动,锌库存一直维持在低位水平。“这意味着锌冶炼环节并未现超预期增长。”他解释说,这也涉及上游锌矿供应的问题,2015—2016年国内外几个规模较大的矿山陆续关闭,而且短期内复产无望,锌精矿供应成为锌冶炼产能增长的最大瓶颈。

  商品市场的热度与外围市场因素也不无关系。“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批发库存和销售数据双双下滑,市场对美国年内GDP表现的担忧加重,美元指数受此影响走弱,这也是支撑大宗商品走强的因素之一。”浙商期货宏观金融研究主管沈文卓说。

  “虽然补库存周期还没有完全结束,未来通缩预期也有望改善,但是商品普涨格局很可能告一段落,或迎来各品种表现的分化。”对于后市,梅运桃认为,未来1月合约面临交割,各个品种在交割前后会围绕各自基本面寻找平衡。各品种近期增仓幅度较大的1705合约,基于不同的升贴水结构、不同的库存水平,普涨格局下掩盖的供需矛盾差异在后期会逐步显现出来。

  “此外,后期也需要关注进入12月后美联储加息和国内经济基本面可能存在的变数,对于未来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元涛提醒。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