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企业3天落马两高管 均在本单位深耕数十年

2016年11月28日 07:50    来源: 法制晚报    

  11月25日,据重庆市纪委消息,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荣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董荣华已于2013年9月退休。

  深读注意到,两天前的11月23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漳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4名钢铁集团老总被纪检部门调查或者被“双开”。这些落马的高管大多是“老钢铁”,在本单位或者本省钢铁企业深耕数十年。他们随着我国钢铁企业的重组不断升迁,官至高位。

  如今,在钢铁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这些钢铁企业内部的反腐也将逐渐揭开该领域内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钢铁系统两高管接连落马

  11月25日,中纪委网站显示,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荣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董荣华  

  资料显示,董荣华1952年出生, 1969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

  1969年3月到1971年1月,董荣华为四川省资阳县中和公社知青。从1971年1月开始,董荣华成为重庆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一名职工,此后就一直在重庆钢铁公司工作,直到退休,长达42年。

  1972年3到1975年9月,董荣华到昆明工学院机械系学习,回来后任重庆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技术员。

  此后,他不断升迁,历任重庆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机动科科长、设检科科长兼设备工段段长;重庆钢铁公司第六炼钢厂副厂长;重庆钢铁公司第七炼钢厂副厂长;重庆钢铁公司第七炼钢厂厂长、重庆恒达钢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2001年5月开始,董荣华任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2006年开始任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一直到2013年9月退休。

  2016年3月31日,重庆钢铁发布历史上亏损金额最大的年度财务报告——亏损约为60亿元。这个数字不仅创下重庆上市企业的亏损金额之最,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年度亏损排行榜中,也是数一数二。

  连续四五年来,重庆钢铁一直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勉强盈利,被外界称之为重庆最大的僵尸企业。

  深读注意到,两天前,11月23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漳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蔡漳平  

  据中纪委网站显示,蔡漳平大学学历,山东单县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生产部部长、技术中心主任。

  2002年7月任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8月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矿业公司董事长,日照公司执行董事;2010年3月兼任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从蔡漳平履历可以看出,其在山东钢铁企业也至少工作了20年左右。

  深读搜索发现,中共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曾在2015年2月针对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对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巡视做整改通报,其中提到了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在银行工作,与山钢集团有密切业务往来,存在权钱交易隐患”问题。

  通报指出,针对此项问题,开展了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组织集团总部及各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填报《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企业领导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重点是把企业领导人员近亲属、近姻亲在经商办企业、工程建设、人事任免、资金运作等方面与本人所主管或分管、主办的工作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情形填报清楚,主动查找和纠正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行为,无论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情形,都要实行报告制度,做出公开承诺。

  下一步,将研究制定防止利益冲突的“回避”、从业限制等制度规范。

  今年至少有4名钢铁企业高管被查

  深读注意到,此前,多名钢铁领域的高管已经因为违纪违法被纪检部门调查。

  2016年9月,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王洪仁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王洪仁1958年9月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曾任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党委常委,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落马前任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2016年7月21日,海南海钢集团原总经理陈斌严重违纪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经查,陈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6年7月19日,据河北省纪委消息,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王义芳  

  公开信息显示,王义芳生于1958年,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在河北钢铁工作,曾任邯钢集团总经理、唐钢集团总经理、河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2008至 2013年共执掌河北钢铁集团5年之久。

  在王义芳任职期间,河北钢铁行业开始实施大规模整合,促成了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规模超过宝钢等央企和沙钢等民营钢企巨头,名列世界第二大钢企和中国最大钢企,王义芳因此名动一时。

  2013年12月起,王义芳离开河钢集团,调任河北省人大财经委担任副主任委员。然而,就是2013年底的这次离开,在媒体上产生了很大的涟漪。

  其实,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王义芳就曾被弟弟“盗矿案”的丑闻缠身。王义芳被指纵容其胞弟王义平的私营企业无偿使用河钢集团旗下秦皇岛庙沟铁矿土地厂房、水电,并倒卖铁矿石以牟取巨额暴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当时,外界热议其离职或因牵涉公司旗下子公司盗运国有矿石案。

  在“盗矿案”爆出后,河北钢铁集团从未对此事予以回应。

  王义芳是个“老钢铁”。不但是钢铁科班出身,还在钢铁行业从业超过30年。2008年在促成河北钢铁行业大规模整合后,他成为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也由此登上了事业巅峰。

  2016年1月8日,中纪委网站公布,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经查,邓崎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多占住房,违规领取奖金,长期占用宾馆客房供个人使用;进行权色交易。

  邓崎琳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中央管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邓崎琳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3月31日,据上海市纪委消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9月11日, 针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的专项巡视,中共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做出整改情况的通报。

  整改报告特别指出了“关于靠钢吃钢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其中提到,2015年4月16日,宝钢启动了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集团公司及各单位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以及廉洁从业有关制度的专题学习。集团公司直管及以上领导人员、总部重点管理岗位人员、各二级单位直管领导人员共1464人填报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有关事项报告”,有40人报告本人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

  集团公司纪委、党委组织部对上报的情况认真进行了甄别、审核,并及时向中央巡视组汇报情况,听取中央巡视组对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

  同时,按照“领导人员应立行立改,自报告之日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投资或经营的企业必须退出宝钢的业务往来”以及“对隐瞒不报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的要求,推进自查自纠。

  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公司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加强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行为进行严格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钢铁企业3天落马两高管 均在本单位深耕数十年

2016-11-28 07:50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