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掘金路线暗合深港通策略 美的集团等20家公司获扎堆调研

2016年11月28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万事俱备的深港通将在12月5日起航,QFII等海外机构在A股的动向愈发引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海外机构共计调研了107家公司,至此,QFII关注的A股公司逐渐明晰。

  具体来看,上述107家受海外机构关注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达到或超过5家,包括美的集团(108家)、蓝思科技(81家)、格力电器(74家)、鞍钢股份(56家)、信维通信)(33家)、重庆啤酒(23家)、泸州老窖(20家)、海大集团(19家)、光环新网(14家)、三聚环保(12家)、海康威视(12家)、比亚迪(11家)等在内的12家公司更是获得海外机构扎堆调研,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超10家,此外,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在5家及以上的公司还有,德赛电池(9家)、老板电器(9家)、中兴通讯(7家)、森马服饰(7家)、伊利股份(6家)、紫光股份(6家)、顺络电子(5家)、四维图新(5家)。

  获得海外机构扎堆看好的美的集团今年以来发起三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总投入资金预计超过300亿元。据悉,美的东芝战略合作已完成股权交割,美的将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品牌,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而作为美的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举措,美的已发起全面要约收购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德国库卡集团,截至要约期结束,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数量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81.04%,加上本次要约收购前公司已持有库卡集团13.51%股权,若要约收购得以交割,公司将共计持有库卡集团股份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94.55%;此外,美的还收购意大利著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80%的股权,依托ClivetS.p.A.在欧洲中央空调市场的影响力,美的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延展销售渠道,并获得完整的大型中央空调的生产线与技术协同,提升整体价值。

  而从海外机构调研公司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化工、食品饮料等七大行业,分别有17家、13家、10家、8家、8家、8家、5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备受海外机构看好的公司近期市场表现也较为突出,其中,66家公司股价月内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5家公司股价月内累计涨幅超10%,其中,新易盛(26.67%)、田中精机(24.35%)、格力电器(21.56%)、山东路桥(15.80%)、三聚环保(15.23%)、上海新阳(15.19%)、广发证券(13.74%)、鞍钢股份(13.69%)、中兴通讯(13.20%)等热门股票均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