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规模首超公募

2016年11月24日 09:19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监管层进行空壳私募大清理后,登记备案私募整体数量出现骤降,但管理规模却仍在不断上升。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而与此同时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已达到9.13万亿元,超过公募基金0.39万亿元。这是在官方披露的数据中私募规模首次超过公募规模。业内人士认为,今后私募基金业规模仍将持续上升,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关口,同时私募基金公司之间规模分化现象也将更加明显。

  公募规模增速放缓规模下降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比9月下降0.09万亿元。在公募基金增速放缓的同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则仍然保持快速上升状态,10月底认缴规模已达到9.13万亿元。这也是在官方披露的数据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超越公募规模。

  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在9月创下管理规模新高8.83万亿元之后,货币基金出现严重缩水,10月管理规模下降超过2546亿元。而权益类产品中,数量庞大的混合型产品也下降超过600亿元,股票型、QDII产品管理规模出现小幅上涨。公募基金10月增量主要来源于债券基金,此类产品目前管理规模达到1.307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委外资金,目前部分公司已接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暂缓上报相关产品,预计11月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会出现明显增幅。

  私募规模快速增长连创新高

  与公募基金发展脚步放缓相反,私募基金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史上最严”私募募集新规和合同指引7月15日开始实施,一批空壳公司已被陆续清理,7月私募基金数量一度出现迅速下降。但此后,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度回到快速上升状态。到今年10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继续上升至9.13万亿元,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家数上升至17271家,从业人员达到27.79万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家私募都有产品发行计划,最多者计划年底之前发行至少5只产品。业内人士预测,目前私募基金规模单月增幅在5000亿元左右,而目前仍有超过1100家成立一年以上但未发行产品,这些公司今年年末之前发行产品的可能性加大。因此,今年年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关口。

  私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统计显示,在私募基金行业加强监管后,今年二、三季度,私募管理人数量已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进入四季度后,私募股权基金数量出现大幅增长。证券私募数量增长依然缓慢,但超过50亿元以上规模公司数量出现迅速上升。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业今后将呈现“二八”分化现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9月份单月来看,证券类私募规模仅仅增加了50多亿元,其余5300多亿元增长全部来自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进入10月之后,市场出现明显回暖,10月证券私募规模增加超过2400亿元,但仍明显落后于其他类型产品。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私募数量增加最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管理规模扩大,业绩可能会趋于平庸。但多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私募“二八”现象也将更加明显。

  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表示,以私募基金业最为发达的美国市场来看,对冲基金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几家巨头之中。随着我国私募行业的逐渐规范发展,“二八”分化及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情况将会日益显著提高。

  广东宏锡基金则认为,随着未来利率继续逐渐下行,相信更多的高净值客户会逐渐选择可靠稳健的管理型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