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易主前夕 *ST鲁丰拟上演“蛇吞象”并购

2016年11月23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山东富豪张士平入主前夕,*ST鲁丰(002379,SZ)在资本市场又将有大动作。11月22日,*ST鲁丰公告称,目前公司确定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且募集资金用途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100亿元。

  在AZ-China铝业分析师张猛看来,从自身实力来看,*ST鲁丰显然不具备“百亿并购”的实力,而购买资产的指向很明确——即将入主的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宏桥”)及其控制人张士平。

  记者致电*ST鲁丰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山东宏桥与现任大股东于荣强股权转让事宜,商务部已经完成审批。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今年铝价上涨等条件来看,*ST鲁丰保壳基本没有压力,而所要购买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领域相关资产,也符合山东宏桥的发展战略。

  拟募资百亿购买资产

  即便已经披星戴帽,但*ST鲁丰的心思,似乎并不在保壳上。《每日经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筹划重大事项的*ST鲁丰环保,已于2016年11月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在11月22日,*ST鲁丰所筹划的重大事项有了最新进展,相关公告已改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言明购买资产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1月8日停牌之时,*ST鲁丰的总市值不过74.48亿元。如要完成100亿元规模的收购,无异于一次“蛇吞象”。

  张猛分析,如果单凭自身实力,*ST鲁丰完成收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考虑到山东宏桥即将入主,这就当另当别论。

  今年5月16日,*ST鲁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于荣强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旗下的山东宏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于荣强拟将其持有的2.61亿股公司股份以不超过9亿元转让给山东宏桥。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山东宏桥将持有公司28.18%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于荣强变更为山东宏桥控制人张士平。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ST鲁丰人士表示,大股东股权转让之事,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对于购买资产是否源自山东宏桥,还需看后续公告。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如不出意外,张士平将很快启动国内资本市场首秀,利用*ST鲁丰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做大有色金属深加工板块。

  张士平或将入主

  张士平为山东邹平人,其于2003年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在2015年胡润富豪榜中,张士平家族被评为“山东首富”。公开信息显示,山东宏桥成立于1994年7月,法人代表张士平,经营范围为铝矿砂(铝矾土)贸易,铝锭、铝板、铝箔、铝带、铝制品和铝型材的加工及销售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ST鲁丰处于山东宏桥主业下游。不过,主业不振、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并在今年4月22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ST鲁丰已然无路可退。

  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对于*ST鲁丰来说,山东宏桥这个铝行业巨头的入主,无疑会对*ST鲁丰的保壳注入强心针。*ST鲁丰所披露的山东宏桥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036.1亿元,净资产373.09亿元,净利润46.14亿元。

  *ST鲁丰方面曾表示,如上述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最终实施,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和竞争力。

  张猛向记者表示,今年铝价的走强,让*ST鲁丰的保壳压力大为减轻,也可以让大股东转让事宜在年底加快推进。*ST鲁丰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748.94万元,同比增2.63%。

  此外,在张猛看来,作为世界铝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中国宏桥后期发展的重点,就是铝行业的精深加工,这也是其入主*ST鲁丰的重要因素。

  从业务板块来看,在上游形成巨大优势后,中国宏桥迫切需要做大深加工板块,而*ST鲁丰目前主要业务为铝板带生产,属于铝加工领域。

  对此,多位铝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张士平对*ST鲁丰收购主要是为打通“上游铝土矿-铝-铝制品加工”全产业链条。而从资本层面,有券商策略人士认为,*ST鲁丰在产业上具有战略布局的价值,同时其作为张士平旗下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平台,有望再成为铝深加工的资本运作平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