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投资策略调整可期

2016年11月22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认为, 保险 资金仍是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险企将继续改进固定收益投资、加强权益投资。此外,尽管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保险资金配置核心,但各险企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战略各有不同。

  险企业绩改善承压

  华泰证券 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资金仍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据测算,保险业保费收入在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对应投资资金在2020年约为22万亿元。按照保险资金大类监管给予权益投资比例30%的上限,权益投资金额可达6.6万亿元。即便保持目前14%的谨慎权益投资比例,权益投资累计金额也将达3.1万亿元。目前保险机构已是股市中仅次于 基金公司的第二大参与者,基金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相对专业做寿险的公司来讲,混业经营的保险公司表现更好,因为寿险行业对 利率下降更敏感,受到的影响更大。整体来看,一方面,保险行业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收益下降,拖累总投资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低 利率环境导致 国债 收益率下行,使得保险公司需计提更多准备金应对利率下行风险,这也直接导致保险公司利润减少。

  罗毅认为,目前在经济“L”型走势下,低利率环境将持续,单纯配置债券和定期存款将不能带来满意的投资收益。因此,接下来险企将继续改进固定收益投资、加强权益投资。在固定收益投资上,多利用债券期限利差,参与增信可靠的债权计划(如参与PPP项目),享受低风险下的高回报。在权益投资上,加大蓝筹股如地产、金融等,享受较高的分红率和稳健的股票回报。

  此外,在股权投资策略上,险企可通过设立私募基金等多种方式,投资 消费服务 升级、医疗健康服务、 文化传媒 、金融升级服务、 互联网 等战略 新兴产业 中的中小微企业股权,选取有良好商业前景、明确挂牌计划和做市计划或存在并购预期的投资标的,积极利用新三板等市场作为重要退出渠道,在把握收益性的同时兼具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配置核心

  罗毅表示,今年部分险企利润在投资环境考验下出现负增长,明年随着投资策略调整、负债管理加强,利润有望恢复正增长,但增速较缓慢。固定收益类资产长久期、稳定收益的属性与保险要求高度契合。因此,即便在利率下行情况下,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保险资金配置核心,但各险企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战略各有不同。

  太平洋 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表示,在当前利率下行、资本市场不振市场环境下,保险行业投资端压力持续。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47%,较2015年同期下降2.6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收益率在5%左右。面对此种情况,各家保险公司积极应对,定期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等标准化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均呈减少趋势,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非标资产配置显著增加,理财产品受关注,投资优质非标资产成为各大保险公司应对未来资产端压力的重要手段。

  孙立金表示,行业资产配置结构方面,根据寿险公司负债长期性和资产负债管理要求, 银行 存款和债券配置仍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部分,但近年来呈逐渐下降趋势。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与资本市场行情高度相关,2016年股票和基金配置也略有下滑。另外,另类投资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未来,非标资产配置仍有很大空间。同时,面对当前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较低的时点,在满足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条件下适当提高债券交易获利,降低投资久期等也都是保险投资的积极策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