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示银行卡“漫游费”不合理 监管层近日发声取消

2016年11月22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近日,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称,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户,已开立I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当开立II类户或III类户。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也就是说,新规实行后,市民拿着银行卡到异地同行存取现就无需支付手续费了。这一新规被媒体解读为“取消银行卡漫游费 ”。

  事实上,“银行卡漫游费”的定义源自本报去年7月份的一篇调查——《四大行异地同行取现收取“漫游费” 中小银行限时优惠 外资行主动免费》。该报道指出,“漫天要价——漫游费一直是移动通信领域最受诟病的收费之一,然而漫游费不仅在移动通信领域存在,在银行卡的服务领域同样存在”。

  储户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我们用户来说,不管是在在哪家分支行或设备上操作取钱,只要是同一家银行的就不应该再收手续费。存取款免费应该是银行卡最基本的服务。”负责对接银行IT业务外包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最初的数据是分散在分行甚至是支行层面的,因此不同分行之间的结算成本比较高,不过近年来通过IT系统建设数据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确实也有部分中小银行以“限时优惠”的方式选择免费,而外资行的“免费”则更加无条件,这或许也说明,“成本并非无解的难题”。上述调查报道不仅获得了大量转载,而且引发了方方面面对于银行卡漫游费合理性的深入思考。

  今年年初,本报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唱起了空城计,节前大量人员返乡,对于现金的需求量激增,很多网点甚至遭遇提款难。

  曾经火爆一时的电影《天下无贼》,正是讲述了纯朴的农民工持现金返乡,并引发了“好贼与坏贼”的一番角力。

  其实,持卡返乡还是持现金返乡纠结的背后,本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储户道出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在北京办理的银行卡回老家同一家银行取钱还要交手续费,还不如回家前把钱取出来自己带回去”。本报也就此话题再次呼吁,取消银行卡漫游费。

  如今,困扰储户多年的银行卡漫游费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储户也无需背着大额现金回家。我们也就此期待,“天下再也无贼”、“天下再也无乱收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