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工“黑马”炼成记

2016年11月21日 08:07    来源: 期货日报    

  原标题:化工“黑马”炼成记

  期货交易中最重要的并不是一笔单子赚多少钱,也不是一个月内资金翻多少倍,而是怎样做才会让资金更安全、才能始终在期货市场存活。在谷雪涛看来,要做好期货交易,就要在错误的单子面前果断砍仓。

  期货交易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赚小钱亏大钱,第二阶段是赚小钱亏小钱,第三阶段才是亏小钱赚大钱。只有极少数人能在日内交易中做到赚大亏小。张博认为,个人性格和交易习惯使然,日内短线交易并不适合他。他在转为中长线趋势交易后,才走出赚小亏大的困境。

  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投资者,谷雪涛就是今年的参赛者,其交易风格以稳定为主,顺势而为,方向不对立即砍仓,力图保证资金安全。

  初次参赛已露锋芒

  听其他投资者说起每年4月初启动的实盘大赛会有很多优秀选手出现,谷雪涛也决定报名参赛,目的是跟大家交流学习。

  说运气好也罢,说水到渠成的经验也罢,此次比赛中,谷雪涛成为众多选手中的一匹“黑马”,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最佳能源化工交易奖第一名。

  对谷雪涛来讲,在交易中培养悟性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2007年年初,受哥哥影响,谷雪涛在创元期货开了账户。初入期货市场,他并没有多少资金,只能一单一单做。即使这样,刚开始的一个月,也几乎把初始资金赔个精光。当时,行情一路下行,而他却手拿多单。没有资金,不能交易,但不服输的性格让谷雪涛不愿接受这样一个结果,以至于他之后每个交易日都紧盯盘面,就连周末也不放松,继续查看资料。

  慢慢的,谷雪涛发现,期货交易中最重要的并不是一笔单子赚多少钱,也不是一个月内资金翻多少倍,而是怎样做才会让资金更安全、才能始终在期货市场存活。“存活的时间越久,市场就越可能给你机会和回报。”谷雪涛坦言,资金安全的最关键办法就是快速止损。

  在他看来,要做好期货交易,就要在错误的单子面前果断砍仓。“止损就是认错,下的单子没有按照预期方向走,说明判断或者下单时机是错误的。既然错了,就要马上改正,拿回资金以备下次出击。”谷雪涛解释说,这只是他这种小资金、小短线的止损方法。

  方向不对立即砍仓

  实盘大赛期间,谷雪涛希望盈利的单子尽量拿在手里的时间长一些,以获得更丰厚的回报。事实证明,他确实录得了不错的收益曲线,保持着稳健的盈利。谈起秘诀,谷雪涛认为,最本质的就是顺势而为,方向不对立即砍仓。

  谷雪涛的交易风格属稳健性,参赛期间,也未调整过自己的策略。据介绍,他侧重于日内交易,进场后,方向不对的单子立刻砍仓,方向正确的单子拿至止盈点,之后再进行下一笔交易。

  “我都是日内交易,频率很高。”他解释说,最初练习的是炒单,别的没有过多涉入,由于没有对基本面进行深层次分析,无法判断下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所以始终坚持日内交易。

  有些投资者喜欢单一品种操作,有些投资者喜欢多品种交叉操作。此次比赛中,谷雪涛只交易了橡胶一个品种。

  为什么只做橡胶?答案很简单,因为自进入期货市场以来,谷雪涛就一直做橡胶这个品种。“既然橡胶市场有交易机会,那我就好好把握。未来,市场不发生什么意外情况的话,我会一如既往地选择它。”

  具体操作中,谷雪涛只关心技术面,关注日线、1分钟线、5分钟线,且很少用技巧,主要靠盘感。

  “凭借多年的盘感,同一个品种做多了,对它的习性就比较了解了,哪个位置会突破,哪个位置会盘整,心里都有预期,判断对了就拿着单子,错了就止损,做法其实很简单。”谷雪涛称。

  “我喜欢单一品种的操作,且严格止损。”据他介绍,在风控上,一般是先设置好止损,把亏损控制在一两个点。这样,在交易中就没有太大压力,避免了穿仓风险。

  交易策略成熟后,谷雪涛就没有遇到连续多天亏损的情况了。在他看来,之所以比较顺利,主要是交易的坚持和灵活。“坚持就是相信市场一定会给你回报;灵活就是虽然每单都设好了止损,但有突发行情止损无效时就按市价平仓,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交易中认识自我

  “其实,世间万条路,而期货这条路,是异常难走的路。”谷雪涛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没有过多资金支持的话,就要减少交易频率,甚至远离市场。

  “如果你认定自己具有交易潜质,那么首要的就是努力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之后再求发展,这是一个肯定自己、否定自己、最终肯定自己的过程。”他认为,自己也需要不停摸索和学习,未来对自己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为人的潜力无限。

  当前,期货市场进入资管时代,不少操盘手和投资公司选择以投顾身份运作基金产品,但对于谷雪涛来讲,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划。“扩大保证金规模,组建自己的交易团队,是我对未来三年的规划。”谷雪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