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与实业的矛与盾:南玻A开启前海人寿时代 走向引关注

2016年11月21日 07: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资本与实业的“矛”与“盾”

  文/饶守春

  面对频繁的人事变动,背后隐藏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却迄今不为外人道也。

  在南玻A的争端中,曾南、吴国斌一方,与前海人寿一方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这其中,最为外界了解的仅是一份股权激励方案的变更。

  实际上,单从这份股权激励方案来看,似乎前海人寿方对原方案进行修改并无不妥。

  有业内人士称,调低激励股权的规模,以及调高业绩承诺基数,都有一定道理,毕竟实现业绩20%增长就实施股权激励,似又太过容易。更有甚者认为,曾南、吴国斌方作为职业经理人,对大股东的有关安排可以服从或反对,但即使反对亦不该闹出如此动静,而首先应保障公司的稳定有序经营,以及平稳交接完工作再离开。

  但实际上,股权激励方案的变更的确不是曾南、吴国斌方与前海人寿方爆发矛盾的主要原因。这从11月14日南玻A发布的董事会会议决议中,即可一窥端倪。

  当时,南玻A召开董事会审议前海人寿方提出的多项议案,主要涉及内容即是有关公司人事和财务的安排。这些议案最终未到审议即被前海人寿方撤回,并提出了陈琳代理董事长职权的新议案,意外的是获得了曾南、吴国斌二人的同意,并以此通过。但随后,曾南和吴国斌就在晚间披露了辞职消息。

  前海人寿从2015年初次增持南玻A开始,到目前持股比例合计达26.36%,远超第二大股东北方工业公司。前海人寿作为一个“外来者”,曾南和吴国斌等人对其所抱有的顾虑是一直存在的。

  “不得不承认双方最初是有过沟通的,但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下一步人事换届上,都没有明确地达成一致。”一位南玻A刚辞职的高管如此表态。

  他还同时承认,在市场上对“宝万之争”有所争论时,更担忧前海人寿方未来将对公司采取怎样的措施,“那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怕前海人寿会不会把产业卖掉搞地产”。

  不过,前海人寿在向外的声明中却表示:“自成为南玻A股东以来,本公司对南玻管理团队给予充分信任和期望,从未干涉南玻的日常经营。”

  外界自然无法分辨双方谁说得对,谁又在撒谎,但从公司发展,以及本次事件的发酵历程来看,双方存在的隔阂和分歧,是一直存在的,也即互相的长期不信任。

  这也为资本市场上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当上市公司管理层面对越来越多险资、产业资本等外来资金这根“矛”的介入时,该采取怎样的“盾”去应对?这里的“应对”,自然不是仅有的一味反对和对抗,而是如何在资本进入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实现双方的和平,以及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

  这也将回到资本市场一直讨论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与大股东之间的平衡问题。作为大股东,自然希望公司能给予自身合理的回报,但怎样的回报才是合理的却难以界定;而作为职业经理人团队,尤其是随公司成立即为其一直奉献的团队,如何能在满足大股东要求的基础上,再对公司业绩进行保证,虽是自身责任,但亦是一门艺术。

  正如此次南玻A人事震动事件,曾南、吴国斌方与前海人寿方虽都无对错之分,但最终呈现的局面,影响的不仅是当事双方,还对上市公司带来了难以预计的伤害,损害的更可能是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而经此一役后,南玻A将开启前海人寿时代,但面对具有技术壁垒的玻璃制造行业,毫无相关经验的前海人寿,将采取怎样的计划来延续公司的稳定有序经营,以及南玻A未来究竟将走向何方,都会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