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玻A风波:从老牌合资企业到资本猎物之旅

2016年11月21日 07: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周伊雪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将时间线拉长至1992年南玻A上市之时,长达24年的发展历程中,南玻A的股权结构不断分散化,如今被资本围猎的命运或早已有迹可循。

  有关南玻A(000012.SZ)的人事震动乱局还未平息,作为监管机构的深交所却连日发声,问题直指原管理层曾南、吴国斌与前海人寿方在此次事件中是否存有一些违法违规之处。

  11月17日,深交所向南玻A下发了两封问询函,主要涉及内容便是连日来,原管理团队与前海人寿方对外披露的有关股权激励方案内幕,且要求前海人寿解释目前行为是否符合险资投资股权的有关办法。

  高管离职、前途难测,眼下,南玻A正在经历上市以来前所未有的巨震。

  昔日贵族

  南玻集团可谓衔玉而生。1984年,南玻集团前身“中国南方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50万美元。初始的四家股东声名显赫,分别为香港招商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材工业集团(下称深圳建材)、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下称北方工业)、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广东信托)。

  其后,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并在1992年实现A、B股同时上市,成为中国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

  在上市之时,南玻A的股权结构便十分分散,分别为深圳建材、北方工业、招商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广东信托,持股比例分别为15.36%、15.36%、13.39%、11.97%。

  招商局官网显示,2001年,其逐步退出了钢铁、玻璃等自身无竞争优势的业务。也从此开始,招商局逐步减持其所持南玻A股份,在前十大股东中消失。而除了北方工业外,上市之初的其他几个大股东也均从南玻A历史中消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资料,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结束,南玻A重要股东伴随着限售股份解禁开始一路减持。

  此外, 2007年,中信证券和平安信托通过增发介入南玻A,不过二者自2010年退出。

  实际上,到2011年至2015年前海人寿举牌前,南玻A的股权分布保持较为稳定的结构。北方工业、新通产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新通产)、深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国际)三家以3%左右的持股比占据了前三大股东席位。

  但前海人寿的敲门打破了这漫长的20多年的股权分散格局。

  自2015年3月开始买入,目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南玻A24.39%股份。

  前海人寿何以看中南玻A?北京一位原上市公司董事长对记者分析称,在当前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资金无处可去,只能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所以聪明的资本开始挑选质地好的标的,将资本落到实处。

  事实上,作为玻璃行业的龙头公司,虽然遭遇行业景气度下滑等不利因素,但2016年以来,南玻A的经营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三季报数据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

  “同万科的状况类似,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经营良好、现金流稳定的公司,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更容易成为资本猎物。”北京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指出。

  争端爆发始末

  在高管集体辞职之前,作为控股股东的前海人寿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并未公开化。

  事实上,8月23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被问及前海人寿对公司有何影响,原董秘丁九如回应,“目前对公司经营没有什么影响。从公司来讲,不管股东结构如何调整,曾董事长及集团管理层都将履行好职业经理人角色,把公司经营好。”

  而前海人寿也一直在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其在数次举牌时均表示,增持理由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实际控制人不可能长期不介入公司运营,不可能不实施自己的战略意图。这种意图很可能跟经营团队原来的战略规划、发展理念有矛盾,所以出现现在这种局面倒是必然。即使前海人寿仅仅是投资,也存在是否信任经营团队的问题。”前述原上市公司董事长认为。

  该人士补充说,“根据现在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控股股东肯定是管理层的老板,管理层肯定得服从控股股东,要不然管理层不可能生存下去。”

  而在11月17日市场上广泛传播着的一份中国南玻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的《告全体员工书》,最终也被证实并非南玻A所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