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玻遭遇四连问 三公司控制权受关注

2016年11月2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李曼宁

  南玻“人事风波”搅动A股,并罕见引发交易所周内4次问询。上周(11月14日至18日),深沪两市各类问询函件数量持续增加,共计34封。

  交易所连连发问

  围绕南玻“人事风波”,深交所连续3天向南玻A送达4封关注函,上交所也向离职高管拟跳槽的“绯闻对象”旗滨集团下发问询函。

  11月15日晚间,南玻A公告董事长、CEO等7名高管集体辞职。而此前一天,公司内部经历了一场临时董事会“暗战”,会议未按原定议程进行,而是审议通过由具有宝能系背景的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大股东宝能系与管理层之间,已隐现重重矛盾。

  监管层第一时间获悉了该事件,11月15日,深交所发出第一封关注函。除关注董事会决议的合规性等程序问题,还关注到辞职事件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要求说明公司主要股东、董事会为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而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但这起“人事变动”迅速发酵成一场“人事风波”,事件双方各执一词。前海人寿称对南玻管理团队给予充分信任,从未干涉公司日常经营。南玻某辞职高管则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回应称,此次集体辞职系宝能步步紧逼,故意拖延、刁难股权激励计划。

  11月16日,深交所下发第二封问询函,除了请相关方就前述报道进行核查,还要求公司核查宝能方面对其的举报:“南玻相关董亊已收到董亊会秘书丁九如提交的辞职报告,但公司并未就此进行披露。”公司随后于当日晚间披露了两名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秘书辞职的公告。

  11月17日,深交所再发两封关注函,分别对南玻、前海人寿进行问询。要求南玻详述近期筹划股权激励事项的具体过程;与旗滨集团有关合作的具体情况,其董监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谋取个人利益的情形等。同时问询前海人寿是否已实际行使对南玻A的控制权,是否存在参与或直接干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等。此外,南玻A收到深圳证监局监管关注函,要求其及时履行信披义务,确保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南玻离职高管拟出走的“绯闻对象”旗滨集团也被推向台前。后者于17日晚接上交所问询函。旗滨集团随后回复称,今年以来引进南玻A主要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10余人,集团未来发展过程中仍将坚持一贯的人才引进战略。目前公司没有整体引进原南玻A高管团队计划。

  密切关注控制权动向

  上市公司控制权动向,是上周监管的重点。其中,宝光股份、莫高股份、三江购物均被问询:新进股东是否意在控制权?

  由于相关股东增持意图不明,11月14日,上交所火速问询宝光股份、莫高股份。

  宝光股份11月13日公告,第二大股东西藏锋泓拟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自今年9月至今,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司法拍卖等方式累计取得公司股份4710万股,持股比例达19.97%,与第一大股东宝光集团持股比例相当接近。若该增持实施,很可能导致公司大股东之位变更。

  控股权恐生变的还有莫高股份。11月11日晚,公司公告西藏华富购买公司股票累计达3226万股(10.05%),西藏华富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陵控股合计持有公司股票4816万股,构成第三度举牌(15%),并拟未来一年内将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元。

  由于宝光股份、莫高股份新进股东仅披露增持系“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对此,上交所均直接发问:新进股东是否存在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计划或意图?目前大股东为巩固控制权是否已经采取或拟采取相关措施?

  是否存在其他的一致行动关系安排,也是监管关注的要点。如莫高股份就陷于举牌方拥有隐秘盟军的复杂局面。上交所请西藏华富与金陵控股明确说明,与莫高股份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其随后回复称,并无通过增持获得莫高股份实际控制权的明确计划。并称西藏华富及金陵控股因归属同一公司控制而存在的关联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除此之外,与莫高股份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不过,11月18日晚间,莫高股份公告,股东宁波宏创和永新华韵因涉嫌超比例持有公司股票未公告,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述股东与西藏华富及金陵控股恰于相近时点建仓莫高股份,并在此前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投票中保持高度一致。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进股东,宝光股份大股东宝光集团已展开反击,除与第三大股东陕技投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并拟未来一年内增持不低于5500万元的股份;莫高股份控股股东农垦集团则拟筹划定增,以维护公司国有控股的地位。

  三江购物于11月18日宣布获阿里巴巴入股。而上交所问询函,几乎同步送达。

  通过一系列协议受让、认购可交换债、认购公司定增股票等方式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巴巴泽泰将持有三江购物不超1.75亿股(32%);若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进一步达35%,而公司实控人陈念慈直接和间接持股将下降为37%。

  对此,上交所要求阿里巴巴泽泰明确说明,是否有意获得公司实控权。同时要求实控人、阿里巴巴泽泰披露对上市公司的后续计划,如未来12个月内是否拟改变公司主业或作出重大调整等。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