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有取有弃 优质互金平台不缺爱

2016年11月19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有7家上市公司退出P2P网贷,6家上市公司布局P2P网贷。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对于布局P2P网贷趋于谨慎,根本原因在于网贷新规大大提高了平台合规门槛,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相应规范。互联 网金融 平台海金所董事长蒲海勇认为,被上市公司舍弃的基本都是体量不大、资产质量不佳的互金平台,而那些经营稳健的平台依然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资本族系带来协同效应

  今年以来共有6家上市公司布局P2P网贷,包括万科、 天鸽互动 、 运盛医疗 、 渤海金控 、 卓尔集团 和 东兴证券 。当代控股集团继5月控股海金所之后,10月再次领投30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当代控股集团控股 当代东方 、 国旅联合 、 厦华电子 3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蒲海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力雄厚的资本集团可以为互金平台带来丰富的资源,例如大数据、征信等。“母公司拥有的文化娱乐资源,例如电影院线,可以转化为C端的资产标的;利用母公司相关企业,可以打造供应链金融、保理等业务体系。 互联网 金融发展到目前阶段,投资者更趋理性,首要关注的不再是谁的收益率高,而是谁的资产更安全,可以按时到期兑付。”蒲海勇说。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P2P平台而言,上市公司股东的价值依然存在,只要业务上存在协同效应,不会排斥上市公司入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不同P2P平台之间,价值存在天壤之别。在投资者眼中,股东背景是平台安全性的重要保障,P2P平台获得上市公司入股,可以大幅提升声誉。此外,上市公司股东可以缓解平台资金压力,增强其可持续发展动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98家“上市系”P2P平台,涉及上市公司143家,其中A股上市公118家,H股上市公司20家,美股上市公司5家。

  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靠拢

  网贷新规落地后,很多互金平台不仅着手对现有业务进行调整,也在大格局方面谋求转型。以房贷业务为例,一线城市房屋总价动辄五六百万元,不符合网贷新规。在海金所平台,房贷同样是重要的资产端标的之一。蒲海勇说,“房贷业务是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发力点是大连、吉林、厦门等三四线城市,那里的房屋总价一般只有几十万元。”针对三四线城市房价波动性及流动性问题,蒲海勇认为,现在一家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情况非常普遍,由于总价低,借款者违约概率并不大。

  随着当代的注资和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前身背景,依托母公司旗下海交所的资产优势,海金所将逐渐向资产交易平台的业务模式靠拢。蒲海勇称,未来的海金所将逐渐去P2P化。

  据了解,自2010年全国第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成立,金交所在我国已有近7年历史。绝大多数金交所拥有国资背景,为 银行 、信托、小贷公司等服务。新规使以往开展大额标的业务的P2P网贷平台面临合规性挑战,而金交所由于对交易金额没有明确限制,恰好可能化解这类P2P网贷平台面临的难题。已有不少P2P网贷平台积极布局,与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那么,金交所能否成为P2P网贷平台大额标的业务的归宿?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态度将成为重要因素。就目前来说,这种合作模式具有较大探索空间。蒲海勇认为,“相关监管规则是红线,我们在产品、业务设计方面会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