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阜阳颍泉区探索“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2016年11月19日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朱思雄 孙振

  如今,提起两年前的借贷经历,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农户潘志超感触仍然很深:2014年,潘志超拿着自家在城里的商品房本,到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却被告知其所从事的养殖畜牧行业风险大,不予放贷。因为没钱,潘志超事先谈好的种猪引进生意也打了水漂。

  2015年,颍泉区探索“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潘志超凭流转的700多亩地和地上附着的养殖场、大棚、果树,贷到了230万元资金。扩建2000平方米的猪舍,加盖果树生产大棚,又引进种猪、树苗……一年来,潘志超的生意越做越大。这得益于“农地经营权+”带来的政策优惠:如果单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以每亩地每年1200元租金的价值评估,700亩地最高能贷84万元,银行一般实际放贷额度仅在40万元左右;但将地上附着物一并纳入抵押范围,最终可贷金额就大幅提升至230万元。

  “让农户贷到款,更要让他们贷的钱够用。”颍泉区金融办主任孙全介绍,以“农地经营权+地上附着物”等组合抵押方式申请贷款,提高了贷款额度,放大了农村资产资源的效应。

  贷款额度大幅提高,风险是否也会上升?在中国人民银行阜阳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李培强看来,三道“防火墙”让银行能够放心放贷:颍泉区成立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贷款人一旦违约,抵押物可通过平台直接流转,保障银行实现抵押权益;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在不增加农户保费前提下,保险范围扩大到果树、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建立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对贷款损失,政府与银行按8∶2比例分担,让银行托底有保障。

  此外,颍泉区还创新“+”的实现形式,探索“农地经营权+精准扶贫”。“每带动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带动贫困户年收益达3000元,我们就能申请到10万元贷款,财政给予50%的贴息。”涌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介绍,“除超过50万元的贷款需再提供些抵押物担保外,吸纳带动贫困户越多,我们的可贷金额就越多,梯次累加不封顶。”

  同时,贫困户还可将其申请到的5万元以内的扶贫小额贷款带资入股种粮大户的合作社,贷款由政府全额贴息,合作社保证贫困户每年拿到固定收益分红,并在贷款到期后偿还本金。王勇介绍,通过这些形式,自己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户已达137户。

  孙全表示,下一步还要不断实践摸索,让“+”的方式更灵活,“+”的效应更明显。

  【记者感言】

  农户贷款额度低,银行放贷不放心,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的难点。阜阳市颍泉区在推进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多一步“+”的思路创新,多了些实的风险防范,逐渐找到农户与银行都满意的实践方案。很多时候,改革创新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的“多走一步,再多走一步”,是“思路更开阔一些”的峰回路转,是“工作再深入一些”的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