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翔:在互联网创业中要对自己、团队、社会负责

2016年11月18日 11: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图为“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大赛冠军高翔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8日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大赛冠军高翔在论坛上表示,在互联网创业中需要责任来担当。第一是对自己负责,第二对团队负责,第三要对社会负责。>>>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高翔表示,创业一定不是盲目的行为。“因为李开复老师说过,我们青年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所沉淀有所准备之后再去创业。因为创业不是一个赌博,所以我们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我真的适合创业吗?我的优缺点是什么?我觉得只有充分的了解自己才能有下一步的前进,创业是需要基础的,除了我们了解自己之外,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所处的行业和机遇,知道这些因素之后选择创业是比较好的行为,这样我们走出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道路。” 高翔说。

  高翔认为,责任在团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责任是保障团队执行高效的重要的条件,我们只有相信伙伴才能成功。“为什么需要团队?因为现在没有一个人可以面面俱到,就算你面面俱到,但是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而且1+1的效果往往是大于2的。”高翔表示。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尊敬的各位领导及来宾,大家早上好,我是达观数据的联合创始人高翔,今天我带来的演讲题目是《在互联网创业中承担青年责任》。我们都知道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以一个故事来看下责任的重要性。《进入空气稀薄地带》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他记录了攀登珠峰的一次山难,在1996年5月10号到12号之间,这72个小时内,有12位登山者永远的留在了珠峰,表面上看是因为风暴导致的天灾,但是实际上在这个背后可以看到它是一个人祸,天灾是因为海拔过高,营救困难,有些登山者突然身体不适,突然天气转变来一场暴风雪,但是背后的人祸,多支登山队在同一天攻顶,这样导致道路非常拥挤,夏尔巴登山向导没有及时铺设路程,有些登山的向导没有照顾自己的队员,最主要的在攻顶的时间窗口到达之后,向导没有安排队员及时下车,所有这些不负责任的因素叠加起来,最终导致了这场比较惨重的灾难,其实我们在互联网创业中跟登山是非常像的一种情况,我们也需要责任来担当,但是责任这个层次概念非常丰富,也很大,所以我想从三个方面讲责任的层次,第一是对自己负责,第二对团队负责,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对社会进行一个负责。

  对自己负责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创业可能会改变我们的一生,但是我们不知道,其实创业上有很多的风险,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成功,第二,创业一定不是盲目的行为,因为李开复老师说过,我们青年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所沉淀有所准备之后再去创业,因为创业不是一个赌博,所以我们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我真的适合创业吗,我的优缺点是什么,我觉得只有充分的了解自己才能有下一步的前进,创业是需要基础的,除了我们了解自己之外,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所处的行业和机遇,知道这些因素之后选择创业是比较好的行为,这样我们走出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道路。

  责任在团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责任是保障团队执行高效的重要的条件,因为大家知道在创业中团队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我们只有相信伙伴才能成功,为什么需要团队,因为现在没有一个人可以面面俱到,就算你面面俱到,但是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而且1+1的效果往往是大于2的。第二,团队保持高效,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相信你的队友,相信你的团队的成员,相信他们做这些事情,我们要有共同目标实现我们的理想。怎么对我们的团队合负责,具体来讲,最简单的做好本质工作,把工作做好让别人信任我们,我们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而不是应该不是我的责任,或者不是我的问题,事不关己,而是要从全局考虑,这对我们的团队和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

  第三,我们要对社会负责,因为我们是互联网的创业,互联网的特点是它的信息量非常大,受众非常广,而且互联网的创业特点形式多样,基本上大家生活方方面面都是互联网改变,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被互联网影响,因此我们要在互联网创业中把握机遇,我们在互联网创业中对社会负责有以下几点,其中有一个要充分认识我们的产品和行为影响,因为我们在互联网中产品和行为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要及时控制不好的行为和影响,第二除了法律约束外,道德约束也非常重要,只有大家真心以道德为约束才不会出现洗衣服务的行为产生。

  讲一下我们团队的创业经历?我们为什么去创业,因为我们是年轻人,因为我们做大数据技术,因为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现在非常流行,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我们把技术能力发挥出来,帮助他们共同的前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我们创业过程中遇到很多艰辛,但是通过团队的努力彼此信任我们一路走过来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我们的创业团队都是ACM多次获得了国际数据顶级挖掘的桂冠。但是这些只是一些硬件的因素,软件最重要的是责任感保持我们走到今天,走到今天我们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我们的能力越大我们的责任越重。

  我们在对于网络进化有自己的一款产品,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方式可以将网络中的不良的信息,像网络诈骗色情信息等等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的一些问题,通过机器的方式自动发现把它解决掉,这样通过机器方式高效快速,在最早萌芽的时候把他扼杀掉,除了最直接的作用之外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技术生产力,为广大的中小企业进行服务提高他们的效率,其中一款是推荐系统,现在每个人的需求是个性化的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企业中有很多产品,我们抓住用户的特点,基于用户的行为将这些产品和功能挖掘出来,让这些产品更好的推给需要他的人,这样提高我们企业的传统的效率,使用了我们的推荐系统,我们视频直播网站的收入直接提升200%,我们的点击率提升了3倍,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技术是的确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生产力提高效率的方式。我们觉得登山和创业是非常像的事情,我们在登山中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责任。对自己负责让我们走的更长远,对社会负责创造更大的价值,希望广大青年创业者以勇气为动力,以责任为担当一起走上我们心目中的珠峰。最后感谢一下共青团中央,作为“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的代表,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够多次举办,助力我们中国青年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