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莹辉: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春天 青年人是主体

2016年11月18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8日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在论坛上表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春天,青年人是最富有创意、创新和创新活力的主体。近几年来,我们园区的创业青年和区域大学生充分打造了创新孵化平台,通过创业导师辅导、参加青年创新大赛、对接金融服务等系统训练,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成功率大幅提升。>>>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郭莹辉认为,目前,美国硅谷和中国北京中关村是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最火热、最成功的两个地标,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已经占到全球的一半,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优势更是遥遥领先,根本原因就是这两个地方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中关村为例,创新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使得中关村在创新策源、产业集聚、政策扶植、金融支持、技术辅导、人才保障、市场推广、产业联盟方面,形成了浓郁的创新文化和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生生不息的开放性创新生态系统,创造了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创业速度,加速了互联网企业成长。

  郭莹辉表示,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创新的应用与展示,北科建集团在离乌镇20分钟车程的嘉兴市,倾力打造了环境清新优美、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高度聚集、自主创新活跃的国家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区,提供了100多项政策、生活和创新创业服务,全力支持青年互联网创新创业。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责任不仅要帮助企业创新创业取得成功,更要让创客快乐创新、幸福创业。

  发言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梦想家,今天我以“孵化青年互联网创新梦想与追求”为题目,与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们探讨“推动青年互联网创新创业梦想成真”的感想和体会。

  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升竞争优势的全球战略,中国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与发展,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培育经济发展的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发展了北京中关村、上海虹桥创新中心、天津中加生态城等一系列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其中,北京中关村高精尖科技创新园区已经成为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孵化了像百度、小米、新浪、乐视等一大批青年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企业,使北京中关村与美国硅谷、以色列共同称为世界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其中北京中关村的多数园区就是由我们北科建集团重点打造的。

  目前,美国硅谷和中国北京中关村是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最火热、最成功的两个地标,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已经占到全球的一半,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优势更是遥遥领先。根本原因就是这两个地方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我们以中关村为例,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六大高兴技术产业,链接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其中还有留学归国及海外高端从业人员,达到2.5万名,各类金融机构3000多家,天使投资人过万人,孵化创业团队上千个,每年举办创业服务活动超过1000多场,平均每天孵化1.4个创业项目,成为全球众筹中心、创业投资中心和并购资本中心。创新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使得中关村在创新策源、产业集聚、政策扶植、金融支持、技术辅导、人才保障、市场推广、产业联盟方面,形成了浓郁的创新文化和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生生不息的开放性创新生态系统,创造了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创业速度,加速了互联网企业成长。中关村在2015年,40家企业入选年度独角兽企业,新创办中小科技企业就达到2.4万家,平均每天诞生了66家企业,我们知道的像李彦宏、刘强东、张朝阳、雷军、周鸿祎等一批的成功的互联网人士就是从中关村走向了世界。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青年人是最富有创意、创新和创新活力的主体,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春天。近几年来,我们园区的创业青年和区域大学生充分打造了创新孵化平台,通过创业导师辅导、参加青年创新大赛、对接金融服务等系统训练,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成功率大幅提升。比如,我们在全国开发的8个科技园区内,都建设了"贝壳咖啡"众创空间,与北大训练营、创业黑马等顶级创服机构每年都要组织40多场创业培训,广大青年和大学生参加科技部、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及大学生创业大赛热情非常高。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创新的应用与展示,北科建集团在离乌镇20分钟车程的嘉兴市,倾力打造了环境清新优美、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高度聚集、自主创新活跃的国家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区,提供了100多项政策、生活和创新创业服务,全力支持青年互联网创新创业。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责任不仅要帮助企业创新创业取得成功,更要让创客快乐创新、幸福创业。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我们正处于最美好的时代,我们都拥有改变世界的梦想。希望青年朋友们,抓住互联网的时代机遇,拥抱科技园区发展平台,激荡创新梦想,燃烧创业激情,共谱青年创新生活的青春美好新篇章!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