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洛阳钼业270亿海外并购落地 “抄底”是否成功还得看市场

2016年11月18日 07:45    来源: 新浪    

  洛阳钼业270亿海外并购落地,“抄底”是否成功还得看市场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来源:澎湃新闻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钼业”,603993.SH)今年在海外的矿山市场斩获颇丰。

  11月17日,洛阳钼业对外宣布,公司收购刚果(金)境内铜钴矿山的重大资产收购已完成交割。而在10月9日,洛阳钼业已宣布巴西铌磷项目交割工作完成。截至目前,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宣布的两项重大海外收购均已交割完成。两大项目合计收购金额高达270亿人民币。

  一名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通过这两项收购,洛阳钼业业务范围将从相对单一向多元化转变。”此前,洛阳钼业主营业务主要涉及钼、钨。此番收购之后,铜、钴、铌、磷品种将得到多元化补充。

  此前的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英美资源集团旗下位于巴西境内的铌磷项目,包括AAFB和AANB公司100%股权。其中,AANB是全球三大铌矿石生产商之一,AAFB则拥有目前巴西品位最高的五氧化二磷资源。

  5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CX)位于刚果(金)的Tenke Fungurume铜钴矿56%股权。资料显示,Tenke Fungurume矿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矿石品味最高的铜钴矿之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6%。洛阳钼业收购完成后,将拥有Tenke Fungurume矿区的开采权。

  在随后的5月20日,洛阳钼业首次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78亿股新A股,发行价不低于每股3.17元,募集资金总额约180亿元,用于收购巴西铌、磷资产项目和刚果(金)铜、钴资产项目。8月9日,洛阳钼业将发行底价调整为3.15元/股。该定增计划已于9月30日正式被证监会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洛阳钼业此前曾表示,公司将以自筹资金先行支付巴西铌、磷资产收购项目和刚果(金)铜、钴资产收购项目的交易对价,履行交割手续,并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对公司前期先行投入的自筹资金予以置换。即使本次增发未能实施,洛阳钼业仍将以自筹资金实施收购。

  “这是最佳收购组合方式。”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曾表示,一方面可以保持公司资产负债率更合理,同时目前依然是海外优质资源并购的重要窗口期,将为下一步海外资源并购奠定良好基础。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洛阳钼业资产负债率为42.30%。洛阳钼业方面相关事实曾表示,若以自有资金完成收购,洛阳钼业资产负债率将上升到58.24%。

  当然,现在谈洛阳钼业是否“抄底”成功还为时尚早。前述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现在 “还得看接下来市场怎么走。”毕竟,眼下仍旧低迷的大宗商品何时重回上行周期还不明朗。FCX作为全球最大的铜业上市企业,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之际,已连续两年亏损。此番出售Tenke Fungurume铜钴矿56%股权也正是为了改善自身财务状况,公司曾公开表示将通过出售资产在2016年筹集至少30亿美元以偿还债务。

  不过,对洛阳钼业来说,大手笔并购的底气或许不缺。2013年,洛阳钼业收购澳大利亚Northparks铜矿80%股权。2015年Northparkes铜产量4万吨,黄金产量1.1吨,实现收入14.8亿元,占洛阳钼业收入总额的34%,净利润达3.2亿元,盈利贡献42%。

  前述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洛阳钼业此前的钼、钨都是中国国内比较丰富的资源,现在补充进来的钴、铌对中国来说都是稀缺资源。”铌、钴等资源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原材料。李朝春此前也表示,并购成功后,洛阳钼业将晋级为世界级稀有金属龙头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