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保“七”之战即将打响

2016年11月17日 13:50    来源: 中证网    

  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市场汇率分别跌破6.85和6.87元,双双下探过去八年低位。外汇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美元指数在涨至100点附近后出现反复,但借助不断增强的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FOMC会议前,美元仍存上涨可能,而人民币市场价连续低于中间价也显示现阶段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抬头,在美元施压、情绪不稳时期,人民币仍易跌难涨。不过,多数市场机构仍相信,年底前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不大。

  6.9已岌岌可危

  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85,设于6.8592元,较上一日下调97基点,续创下2008年8月下旬以来逾八年新低。

  随着国际市场美元汇率走高,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遭下调,尤其在6.8元被轻松击破后,该中间价更是快步走低。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九个交易日遭到下调,累计贬值1101个基点,贬值幅度达1.63%。

  近期美元异常强势,加上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大幅调低,不可避免地加重了外汇市场紧张气氛。16日,境内即期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延续近几日早盘跳水的走势,开盘后快速滑向6.87元,最低至6.8721元,再创2008年12月以来近八年新低;此后,人民币在6.87元附近转为盘整,波动有所收窄,至16:30收盘价报6.8700元,跌170基点;夜盘交易中,人民币维持弱势震荡,截至18时报6.8725元。

  离岸汇价方面,16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早盘跌破6.88元关口后转为拉锯走势,截至北京时间18时,报6.8836,跌108基点。

  破7可能性不大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投资者重新审视特朗普胜选的影响,与不断升温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一道,推动美元指数重返100点关口附近,并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诸多非美货币币值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虽然美元阶段性涨幅较大,美元指数又处在重要心理关口附近,短期走势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上升,或有助于缓和给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但年底前,至少在下月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前,借助加息预期的支撑,美元仍存上涨可能。

  市场人士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6.8元关口迅速失守,难免刺激市场贬值预期上升,可能诱发阶段性购汇压力加大。特别是,最近盘中未见中资大行有力防守,市场倾向于认为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在上升,也促使市场贬值压力集中释放,甚至可能会导致汇价出现短期超调。

  综合考虑,在美元施压、情绪不稳的当下,人民币汇率贬值仍存在一定惯性,有效企稳需要过程,不过,多数市场机构仍相信,年底前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不大,一则,近期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贸易盈余继续高企,外汇储备依旧丰厚,可为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提供一定支撑;二则,为稳定市场情绪,防范汇率贬值失控,在重要心理关口附近,监管层出手维稳的可能性犹存。近期,包括不少外资在内的机构纷纷下调了对年底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但普遍认为年底人民币将在6.9附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