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联平台筹建按新方案启动 央行将入股

2016年11月17日 10:14    来源: 大河网    

  据财新报道,网联建设的原方案由于争议较大被否决,新方案将由网联平台的各参与方自主共建,确保从最初就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计划于明年3月31日上线。财新称 ,央行也将入股网联,以保证对网联平台的控制权和投票否决权。

  据了解,网联平台由央行下属的支付清算协会牵头建立。此前消息称,网联的初步方案是由支付宝和 财付通主导建设。但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涉及同业竞争机构信息保护等问题,网联平台的建设一直未有大的进度。

  此前,人民银行会同13部委制定印发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在人民 银行指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组织支付机构,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非 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业内称“网联”)。

  “共建、共有、共享”是网联平台建立的基本原则,由支付宝和财付通主导建设的方案引发业界质疑 。财新报道称,网联平台新方案的实施路线是:第一步是向业内通报技术方案评审的结果;第二步是 开始开发,同时募集股权;第三步是由网联筹备机构评估机构的投入。

  第三方支付在中国发展迅速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直连银行的“三方模式”也存在诸多监管上的漏 洞和风险问题。网联平台建立的初衷则是建立成为一家类似银联的清算平台,分别对接第三方支付机 构和银联。接入网联平台后,各家支付机构将适用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

  而且,网联平台上线后,也将解决支付机构内部存在的客户资金沉淀问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