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只牛股年内涨幅翻番 基金捕获13只

2016年11月16日 07:2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赵琦薇)沪指在经历持续的震荡后,近期有所拉升并攀上3200点关口。事实上,今年以来虽然市场整体震荡却并未妨碍个股行情的活跃。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21只个股年内实现翻番以上涨幅,涨幅最高的达334.05%(剔除上市不满一年的新股及次新股,下同);其中13只个股有基金入驻,最多的一只个股被62只基金持有,而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则超过了25%。

  牛股最高涨幅超3倍

  数据显示,年内共有21只个股涨幅超过了100%,其中,7只来自主板,12只来自中小板,2只来自创业板。涨幅最高的无疑是1999年8月上市的四川双马(000935)。该股受益于股权转让概念,3个月涨幅高达334.05%,荣膺“妖股之王”称号。不过,在日前公司发布“转让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的公告之后,该股已经出现调整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这只个股并未进入任何基金的重仓股行列。不过,记者从中报披露的基金全部持股情况中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有4只基金少量持有该股,分别是华安沪深300量化A、广发中证百发100A、南方量化成长和光大核心,持股数量分别为3.29万股、25.87万股、14.29万股和21.14万股。由于该股7月7日即开始停牌,因此,这4只个股提前“埋伏”并获利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在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中,年内涨幅最高的要数机械设备行业的鼎泰新材(002352)。三季报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的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28.9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72%。这5只基金分别是: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华安升级主题、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民生加银精选和民生加银红利回报。数据显示,该股受顺丰借壳概念带动年内涨幅高达212.11%。值得一提的是,这只个股三季度还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增持比例为1.43%,其余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的个股还有圆通速递(600233)和泸天化(000912)。

  公私募扎堆三聚环保

  记者据三季报数据统计发现,基金重仓持有的年内涨幅翻番个股有13只,其中的9只个股,基金还进入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这些个股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只是好想你(002582)。三季报数据显示,共计有29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25.85%,其中的6只基金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分级在进行增持后,分列公司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农银汇理基金旗下的农银汇理信息传媒主题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分列公司第五和第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招商先锋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分列公司第七和第八大流通股东,其中嘉实服务增值行业持有的186.84万股为三季度新进。

  不过,与好想你相比,化工行业的三聚环保(300072)无疑更受机构青睐,这只牛股不仅被高达62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而且王亚伟掌舵的知名私募千合资本旗下两只阳光私募产品昀沣和昀沣3号也重仓该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夏红利、华安策略优选、广发行业领先等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414.5万股,私募产品昀沣和昀沣3号则分列公司第四和第九大流通股东。

  其他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牛股还有雅克科技(002409)、圆通速递,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分别为11.49%和7.73%。

  从行业板块来看,公募基金捕获的13只牛股中,化工行业个股有4只,数量最多,分别是金科娱乐(300459)、雅克科技、泸天化和三聚环保;机械设备行业个股2只,分别是鼎泰新材、长江润发(002435);其余个股分散在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行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