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业调整升级规划发布 连年亏损钢企将整体退出

2016年11月15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钢铁业调整升级规划发布

  欧阳春香

  11月14日,工信部发布《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粗钢产能在现有11.3亿吨基础上压减1亿-1.5亿吨,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高到80%。停止建设扩大钢铁产能规模的所有投资项目。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靠银行续贷等生存的钢企将实施整体退出。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0%和15%以上;前10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目前34%提高到60%。

  规划提出了十大任务,包括积极稳妥去产能去杠杆,完善钢铁布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钢铁有效供给水平,发展智能制造,推进绿色制造,促进兼并重组,增强铁矿资源保障能力。

  在促进兼并重组方面,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若干家世界级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此外,将重点培育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四种智能制造新模式的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