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四连增 融资客独宠有色股

2016年11月14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两融余额近期实现四连增,从9200亿元附近增至9300亿元之上,增幅超过100亿元。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融资客独宠有色股,11月以来 有色金属 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54.51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制造业逐渐向好拉动工业品种需求转好, 有色金属 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回升。

  两融余额突破9300亿元

  11月1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为932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60.06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为43.4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2.45亿元。融资余额为9285.5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57.49亿元。融资买入额为616.5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559.03亿元,融资活跃度显著升温。

  从 ETF来看,华安 黄金ETF 、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和易方达 恒生H股 ETF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2000万元,分别为4633.07万元、3326.53万元和2478.26万元。融资客对港股加仓力度也加强。

  从个股来看,873只两融标的中11月10日有553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 江西铜业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4.07亿元。 城投控股 、 光迅科技 、 铜陵有色 、 中信证券 、 云南铜业 、 招商证券 和 大恒科技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1.87亿元、1.53亿元、1.53亿元、1.47亿元、1.45亿元、1.05亿元和1.02亿元。26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76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320只股票中 万科A de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4.60亿元。 中国建筑 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亿元,达到1.53亿元。 紫金矿业 、 长江电力 、 华夏银行 和 伊利股份 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2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

  融资客独宠有色股

  从行业板块来看,11月1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9.41亿元。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交通运输、 医药生物 和汽车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6.27亿元、5.37亿元、4.78亿元、4.08亿元、3.81亿元和3.23亿元。17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4个行业板块中, 银行 、轻工制造、钢铁和 房地产 的融资净偿还额分别为8158.53万元、4131.35万元、3761.47万元和2458.18万元。

  把时间轴拉长,11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6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同样居首,达到54.51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由此来看,11月融资客独爱有色金属板块,对其加仓力度也最大。

  自 大宗商品 整体反弹至今,价格核心的驱动因素来自供给收缩引发的供需关系再平衡,股价上涨的逻辑也来自于商品价格反弹所带来的盈利弹性。 中信证券 指出,进入三季度后,供给收缩带来的价格弹性对股票价格的作用逐渐弱化甚至出现分歧。在经历了近三个月的观察后,投资者重新将 注意力 集中到未来存在需求和通胀的逻辑上。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制造业逐渐向好拉动工业品种需求转好。市场预期中美两国在未来12月中均将加大财政支出进入基建领域从而拉动 大宗商品 尤其是上游资源品的需求增长。未来3-6个月需求回暖与通胀水平上升将进一步推升 大宗商品 价格上涨。

  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市场的关注点仍将是12月美联储FOMC会议,届时市场 利率水平将随着加息预期的增长而上升。但随着FOMC结束,市场名义 利率水平将有望回落,同时通胀水平未来预期增长,这将可能触发实际利率水平加速下行,大宗商品的投资“吸引力”也将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