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引未至 网贷平台“抢跑”存管系统

2016年11月14日 08: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唐逸如

  目前上线的平台大多是在征求意见稿下发前就与银行签署了协议,即使存管系统已经上线,等待《指引》正式公布后,也会根据监管要求整改。 

  距离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接近三个月,不少平台已经进入整改期。而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是合规的其中一道门槛。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尽管《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尚未发布,但有不少P2P网贷平台已经高调宣布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P2P网贷平台为何纷纷赶在《指引》正式发布前“抢跑”?

  提前“抢跑”

  据不完全统计,自《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已有3家银行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包括道口贷资金存管系统正式迁移至上海银行、人人聚财上线厦门银行存管系统、金融工场与徽商银行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系统对接。

  今年8月,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叫停了“联合存管”模式。银监会要求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平台想要开展资金存管业务,还必须满足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以及按照规定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时至近日,全国尚未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相关的备案登记细则。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已经签订合作协议的平台,银行方面可能会暂停推进,并依据业务指引重新审核相关协议。

  融360发布的《2016年P2P资金银行存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浙商银行、江西银行、华夏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超过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上述报告同时显示,多数银行从8月份开始就对存管系统进行改版升级,存管接入的速度略有放缓。

  不过,《指引》正式文件至今尚未发布,但部分平台却提前上线“抢跑”。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上线的平台大多是在《指引》征求意见稿下发前就与银行签署了协议,即使存管系统已经上线,等待《指引》正式公布后,也会根据监管要求整改。

  限期合规

  而不少平台积极上线存管系统,也是受制于12个月整改期“时间紧迫”。

  事实上,平台在与银行签署协议后,还需要等待漫长的对接过程。据道口贷董事长兼CEO罗川介绍,去年11月道口贷与上海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首先就存管模式进行沟通与讨论,涉及研发、技术、产品、法务等多个环节和部门,再经过技术团队的联合开发与对接测试,耗时近一年时间完成资金存管系统的正式上线。

  在去年同一时期,拍拍贷也与招商银行签署了银行存管协议,不过目前存管系统尚未上线。拍拍贷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存管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前上线,“我们的用户数、交易额都比较多,因此系统也会复杂一些”。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开展平台业务所耗费时间较长,一般平台和银行开始对接开发后,在进展较为顺利的前提下,技术开发等环节也将耗时2至3个月,如果再加银行对平台的各项资质审核、实地调研等时间,从启动到银行存管上线耗时可能在半年以上。

  张叶霞指出,P2P网贷平台存管系统上线的速度与不同银行有很大关系。“一些银行下决心开展P2P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那么推进速度就会快一些。特别是签了很多家平台的银行,因为有较为成熟的模式,速度会较快。而那些只签了2至3家平台的银行,存管系统的上线速度通常较慢。”张叶霞说。

  此外,相对于大银行,中小银行更加热衷与P2P网贷平台合作。分析人士表示,包括恒丰银行、华兴银行、徽商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在P2P存管业务方面布局积极,而不少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多持谨慎观望态度。

  根据融360研究统计报告,截至9月底,国内恒丰银行的上线存管平台数量最多,达到24家;其次是华兴银行,共有21家平台上线了存管系统。

  而若以最短时间半年计算,留给P2P网贷平台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网贷平台过渡期只有12个月。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清理、整顿阶段,P2P网贷平台的合规需求也越来越急迫。

  成本增加

  事实上,自《指引》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外界普遍担心银行对此积极性不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收益与成本不匹配。

  据了解,存管银行需要履行以下义务:设置负责资金存管业务与运营的一级部门;搭建专门的网络借贷存管业务技术系统并确保其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每日与平台进行账务核对;并定期出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报告等,这需要投入专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银行的收益与平台规模直接相关,接入一些大平台,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多,且可获得可观的资金沉淀;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平台,收益和成本并不匹配,沉淀的资金也勾不起银行的兴趣,积极性自然不高。

  而据媒体报道,平台上线存管系统后,每年的维护费用高达上百万元。其中包括技术维护费用、账户管理费用、通道费用等。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在银行存管系统上线后,类似支付、提现等交易的成本也在上升。“另外,银行在前期的投入,不管是人力、物力、系统这些,都需要更多的钱。对于成本上升的比例,我觉得可能在30%左右,主要体现在充值、提现、系统开发等。”许建文透露。

  那么,这部分的成本是否会转移到投资者的身上,甚至造成网贷行业收益率下降呢?

  对此,张叶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存管系统的支出并不会对网贷收益率有明显的影响,另外,对于成交量大的企业,银行在收取手续费方面也会提供一定的优惠。而平台上线了存管平台后,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