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群情振奋:投资者要多一份理性 多一份清醒

2016年11月14日 07:50    来源: 期货日报    

  截至“双11”晚上九点,还有很多机构和客户对监管措施有很多抱怨和愤懑,怒斥交易所提高手续费、限仓和关停账户……

  当晚夜盘期货品种的大涨后瞬间跌停,很多人爆仓,也有很多人因程序出现错误而大亏。作为吃瓜群众的他们(被限仓和关停账户的投资者),看到了极端的行情,心里多了份庆幸和侥幸……

  事件还原

  当晚9:50左右,有人开始在微信群里说:电脑太卡;不少人附和着说:我的也是。

  当晚10:10左右,有人说:期货公司做风控的忙死了,电话占线,打不进来…..

  当晚10:50左右,有人说:账号登陆不上,紧接着很多人回复同样的答案:登陆不上,服务器连接失败…..

  截至当晚收盘,很多投资者的心情从天堂到地狱,微信群、朋友圈和微博,均是对当晚夜盘品种的情景再现,继而是怒骂。

  12号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刷微信,微博。发现很多投资者在疑惑,在传谣,他们并未找出症结和根本问题所在……

  忽略风险预警

  监管层频繁施压,交易所联合上调保证金和限仓,投资者仍然利用侧改革的“红利”加大力度来赌,赌政策和市场经济的博弈,结局如昨晚那般惨烈~~~~~

  监管层频繁的信号在投资者眼中就是交易所贪婪。有投资者说:“手续费提成这样,傻子都知道,是消灭财富的。” 他们不愿去想监管层频发信号背后真正的原因。

  正如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在微信朋友圈写到:“任何一个理智的投资者,在交易所连发十二道金牌后,最好的选择就是观望,而不是幻想暴利。”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11号晚上的大涨大跌是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预示。

  在狂热情绪中,许许多多的风险信号被人有意无意的忽视。

  事实上,你若是有心人,若是关注期货行业的发展,怎可能不关注期货行业唯一纸媒期货日报的动向。上周期货日报头版最重要的位置连续刊发一周的系列稿件——“正确认识期市功能、维护期市健康发展”的系列报道。

  现如今,自媒体的盛行,“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信息越来越多,希望投资者多关注专业媒体的信息,筛选和过滤那些道听途说的消息,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

  这是一个注定不平静的周末。很多人感叹,今年的商品和去年的股市,何其相似的一幕。

  仅仅一年的时间,如梦亦如幻。

  有些市场参与者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在交易所频出政策期间,开始减仓。“轻仓是一种态度,不必拘泥于某一个百分比,能让自己晚上睡得安稳的仓位就是合适的仓位。”一位从业多年的期货投资者说。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MarkTwain)的一句名言:“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会押着同样的韵脚。”《美丽新世界》一书的作者,英国著名反乌托邦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也曾说过:“历史的魅力和神秘就在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事实证明,这些商品轮动上涨,不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利好,或者只是纸上谈兵。一旦激情消退,留下来的就是残垣败瓦。如今,面对类似情形,最需要的不是激情与盲从,而是理性与智慧。

  反思总结 着眼未来

  提起去年的股灾,或许会是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挥之不去的记忆。可曾记得当初的反思和痛定思痛的总结?

  事已至此,未来还得继续。如果说去年股市的警示你未能牢记,今年是否该有所改变?

  一位已经轻仓的投资者说:很多投资者总是不理智的去玩,没有权衡收益和风险。

  一位现货产业人士说:期市发现价格、引领市场,对经济发展大有好处!千万不要玩成去年的股市!

  也有投资者说:12日满屏的朋友圈都在历数11日的恐怖,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任何不敬畏市场的行为都是走钢丝。无论对错,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重要的是思考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2016年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结束了,提醒各位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市场面前我们都只是尘埃,永远敬畏市场,因为很多人不是输给市场,而是输给了自己,输在人性的贪婪恐惧上。

  但愿在这场期货市场的大潮中,每个期货从业人员和投资者都少一些疯狂,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盲从,多一份清醒。也便于在不久的未来,少一些挫折,多一些成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