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妖魔化”的期市流动性

2016年11月14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超

  “天量”、“巨资”、“商品之王”,投资者听到这些不切实际的词语难免会心头一震、颇感惊讶,而如果这些浮夸字词又被用作营销包装的噱头,正确的投资理念难免会被误导。正常的期货市场流动性何以被“妖魔化”?

  长期以来,每当商品期货迎来一轮上涨或下跌行情时,业内视野似乎总习惯于拿流动性作为判断炒作的依据。近日,国内商品期货再度走高,黑色系及基金属引领各板块,其中,铁矿石期货价格创一年半新高,焦炭期价创3年半新高,实现十五连阳,动力煤期价创历史新高;多个商品期货品种期价走高,其成交量和成交额也同步放大,但这不足以成为业内衡量是否过度投机的唯一标准。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期货市场流动性高低可以是判断服务实体经济宽度、深度和效率的标准,可以是反映投资者投资策略的依据,但不应该是作为判断是否存在过度投机的依据。流动性对于期货市场发展至关重要,是反映了期货市场基本功能是否实现的依据,也是能够充分保障参与者管理好市场风险、实现价格发现的重要基础。

  期货市场流动性提升,其背后原因较为复杂,但这也正是能够体现期货市场是风险管理场所的内涵所在。今年上半年,多家媒体发布了关于商品期货成交量放大、流动性提升的新闻,例如“豆粕踢下螺纹钢成商品之王”、“重演螺纹钢历史?中国豆粕单日成交量超美国一年消费量”、“饲料期货掀中国市场新泡沫”等文章,这些现象充分说明了市场参与者未能够正确认识到流动性的本质,未能够深入了解期货的专业性。

  中信期货相关研究人员认为,期货市场流动性高、成交量大并不是坏事,相反,这是对市场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良好的流动性有助于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的实现。期货市场是信息集聚与交流的中心,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运行机制,形成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价格,良好流动性的期货市场价格信息积聚、传播、交换和处理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充分性都大大提高,信息的有效性有助于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实现。

  “从宏观来讲,高流动性期货市场提供的价格信号有效性更强,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进而提高总体经济效率;从微观上讲,流动性好的期货市场,价格不易受偶然交易行为和因素的影响,能很快回复到市场均衡价格,因而现货与期货的基差也将表现出较为稳定的特性。”这位研究人士认为,流动性同时也意味着低交易成本和大的交易量,这对于套期保值者提高保值效果至关重要。

  对于交易者来说,选择能够提供充分流动性的工具是极其重要的。对于期货币场来讲,流动性越大,价格波幅就越小,风险也越小;相反,流动性越差,价格波幅就越大,风险也就越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认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里的流动性是两个概念。以房地产、股票为类别的资产价格,促成了市场泡沫问题,但大宗商品市场没有泡沫,大宗商品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存在泡沫问题,因为大宗商品不是资产,是不断被消耗的。

  “所谓资产,就是永远存在的资产,比如股票、房地产等,这叫作资产价格,资产价格存在着泡沫和泡沫破裂的循环,而大宗商品则不存在。”常清说,因此,期货市场不存在流动性过多的说法。

  反之,如果期货市场缺乏充分的流动性,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则不存在。

  据了解,早在1868年,国际期货市场投资者参与程度较低,其市场功能未能很好地实现,为了提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美国中美洲商品交易所(MIDAM)运用推出迷你合约来提升流动性。1982年6月,芝商所(CME)也推出标准普尔500股指期货,合约乘数为250美元;随后在1996年,CME又推出了该合约的“迷你版”,合约乘数降至50美元,推出后立刻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迷你合约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的需要。对投资者而言,尽管迷你合约价值小,权利金也比较便宜,但仍具有期货、期权交易的一般特征,能够满足中小投资者通过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进而提升了市场流动性和活跃程度。

  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统计,美国主要的迷你合约除了存在于金融期货外,商品期货也较为普遍,这些迷你合约主要涵盖了黄金、白银、原油、天然气、玉米、大豆等品种。

  在国际市场不断努力增强期货市场流动性的同时,我国却经常为流动性过大而焦虑。“这与我国客户结构、可投资品种的多样性及当前市场阶段有很大关系”,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说。美国的期货市场投资者主要为机构客户,自然人客户十分少。其中机构客户中,一类是产业客户,即实体企业直接参与期货市场保值套利,第二类是专业的投资机构自营资产和代客户管理的产品。

  王化栋说,散户机构化要靠产品。在美国市场,客户的资产管理是通过买产品来实现的,很少有自然人客户直接参与,可以说产品化就是机构化的过程,而在我国市场,大量的资管产品结构单一,投资门槛高,普通散户投资渠道不顺畅,导致我国散户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比例较高。“我国产品化、机构化程度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金融工具不够,包括期货、期权等”,王化栋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