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准油股份陷多事之秋:实控人谋抽身 或沦为壳公司

2016年11月14日 07: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准油股份陷“多事之秋” 实控人谋抽身

  业内人士指出,准油股份之后可能会沦为一个壳公司。从目前来看,借壳虽然比较难,但仍会有很多公司积极借壳。

  主营业务持续低迷、多次遭遇监管层调查、转型之路戛然而止,主营油田服务的准油股份可谓流年不利。

  11月2日晚,停牌近一年的准油股份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签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7日晚,准油股份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关于筹划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进展说明》,目前,仍将继续筹划通过司法程序转让公司实际控制权相关事宜。相关协议尚未签署,创越集团仍在与有关方沟通,对协议的部分条款和内容进行修改。

  准油股份股票于11月8日复牌,随即接连两日大涨。

  11月9日晚,准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在11月8日、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公司大股东创越集团正在筹划的控制权转让事项外,公司目前没有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11月10日,准油股份继续维持大涨态势,收盘时股价报收27.86元,涨幅7.49%。

  面临“戴帽”风险

  据了解,准油股份受到监管部门调查,起因是大股东创越集团引发的财务纠纷。

  10月19日晚间,准油股份公告称,因为公司涉嫌对外提供担保,被证监会调查,而公司也因此卷入了一起借款担保纠纷中。

  今年9月,准油股份被要求履行担保人义务,为实际控制人秦勇及创越集团偿还2.34亿元欠债。面对债务纠纷,准油股份坚称从未对相关事项提供担保。

  9月21日,准油股份举行董事会议,由于3名独立董事反对,公司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因资金未按计划到位,无法按期归还”而请求延期支付1033.676万元违约金的议案遭到拒绝。

  此事还要追溯到2015年12月23日,创越集团因放弃认购准油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拟于今年6月底前交付的约1033万元违约金至今未到位。

  准油股份三位独立董事认为,鉴于创越集团财务状况较差,为维护公司利益,建议公司启动诉讼程序以追回欠款。

  然而,相较于创越集团及其实控人秦勇频频曝出的债务迷局,这笔由于放弃认购准油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而产生的千万级别违约金,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8月24日,准油股份收到一份由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诚中泰”)委托发出的律师函。

  嘉诚中泰称,其于去年9月15日与自然人秦勇签订《借款合同》,并向秦勇提供约2.34亿元的短期借款。而截至去年11月17日借款清偿期限届满,秦勇仍未能及时清偿借款本金。同日签订的《保证合同》将准油股份拉进了这淌“浑水”中。合同规定,为担保债务人履行主合同项下债务,准油股份作为保证人向债权人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于是,2.34亿元的债务本金和以年利率24%为标准的罚息就这样被“转嫁”到了准油股份头上。

  收函后,准油股份立即展开核查,表示上述担保事项并未经过公司任何一级管理层的决策程序,同时未发现相关用印记录及合同文本。准油股份据此认定,公司从未对上述事项提供担保,并对《保证合同》的有效性、真实性提出异议。

  让人意外的是,债主嘉诚中泰委托发函后再未发声,准油股份公开表示,嘉诚中泰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其注册地址也“查无此人”。

  因为这起担保纠纷,准油股份一旦受到处罚,或将面临“戴帽”风险。

  根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记者获悉,如果准油股份最终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公司股票将停牌,直至深交所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或沦为壳公司

  除了要应付证监会的调查,准油股份还要忙着收拾重组转型失败、实际控制人转让股权的残局。

  2015年12月15日,准油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创越能源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筹备耗时一年,今年6月14日晚,准油股份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创”)10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亿元。据悉,中科富创主营校园、社区快递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

  不过,对于2015年度净资产仅为4.35亿元的淮油股份,此次并购计划无异于“蛇吞象”。而中科富创作出的业绩对赌更像是天方夜谭。

  数据显示,中科富创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69.89万元、-2911.78万元和840.12万元。根据双方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草案,中科富创承诺2016年度净利润将不低于1.4亿元,2016年和2017年度累积净利润不低于4.05亿元,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累积净利润不低于7.7亿元。

  这笔交易透露出来的各种“不靠谱”令投资者生疑。深交所也为此发了3道问询函。

  为此,准油股份6月16日公告披露收购草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付正桥、郑硕果持有的中科富创50%股权,并以12亿元现金收购慧果投资持有的中科富创另50%股权。此外,准油股份还拟配套募资24亿元,其中,盈久通达和汇金田横分别认购16亿元和8亿元。

  不过,准油股份在7月1日披露的新草案中,收购资产事宜虽未有变化,但将配套募资由24亿元降至12亿元。该公司随后于8月召开了资产重组说明会。

  然而,两个月后的10月23日晚,准油股份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宣告重组事项正式终止。

  虽然准油股份将重组失败归结于市场及政策发生变化,及工作进展远低于各方预期。但外界猜测,重组失败与秦勇及创越集团“脱不了干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收购中科富创,准油股份曾公告称,如果在上市公司审议本次交易相关事项期间,实际控制人秦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创越集团所持上市公司全部或大部分股份被司法强制执行而失去控制权,可能会对本次交易产生影响。

  对于重组事宜被叫停,准油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不会遭受重大影响。

  而几乎与重组事宜“告吹”的同时,10月25日,准油股份还发布了实际控制人转让股权且继续停牌的公告。

  根据公告,创越集团正在筹划通过司法拍卖转让持有的公司股票和控制权相关事宜。

  随后10月31日晚,准油股份公告称,收到创越集团《关于筹划司法拍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进展说明》,创越集团已与交易对手共同起草了相关协议,并进行了多次沟通,目前仍有部分条款和内容需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鉴于该事项涉及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预计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且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股票继续停牌。

  为此,准油股份也成为自去年12月停牌之后,在上市公司中停牌时间较长的公司。

  10月24日,准油股份交出的2016年三季报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9万元,相较于今年上半年的-4626.87万元,准油股份的净利润进一步增亏。

  此外,三季报中,准油股份还预计,2016年度将亏损1.1亿元-1.6亿元。对此,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事实上,准油股份去年就已亏损。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4亿元,同比下滑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滑1825.48%。

  公司解释称,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导致工作量大幅减少、服务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日益加大。

  “准油股份属于大油服行业,近期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导致全球油服行业都处于疲软状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准油股份不属于国有油服体系,其实在油服行业并没有太多资源。

  沈萌进一步表示,准油股份之后可能会沦为一个壳公司。从目前来看,借壳虽然比较难,但是仍会有很多公司积极借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