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牛市周期开启?多家机构看好大宗商品后市

2016年11月11日 07:43    来源: 证券时报    

  原标题:新牛市周期开启?多家机构看好大宗商品后市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魏书光

  大宗商品无疑又步入了亢奋期。虽然9月以来“暴走”的黑色系出现调整迹象,但有色金属接棒再掀高潮,周四沪铜、沪铝、沪镍、铁矿、菜粕等5个品种接连封涨。

  整体来看,商品期货红多绿少呈现普涨,特朗普上台反成大宗商品助推器,多家机构表示看好大宗商品后市,不过,也有机构表示,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滞胀时期的重要特征。但滞胀期已处尾声阶段,不排除商品和相关的股票还有阶段性机会,但其实风险已出现了,最佳选择应是安全至上。

  “有色”接棒“黑色”

  昨日,有色金属的表现最为亮眼,集体暴涨联袂涨停。继早盘沪铜、沪铝涨停后,沪镍午后开盘也快速封涨,尾盘沪铅也一度封涨。此外,沪锌和沪铅都涨逾4%。黑色系方面,焦炭翻红上扬,焦煤微跌,动力煤跌幅收窄。

  农产品板块也强势上行。截至昨日收盘,除了菜粕封在涨停板,多个农产品期货也表现不俗,比如鸡蛋涨4.37%,淀粉涨3.42%,玉米涨3.11%,豆粕涨3.49%。

  事实上,这轮大宗商品的狂欢已持续一月之多。自10月起,文华商品亚洲指数已从129.90上升至昨日收盘的152.35,涨幅达17.28%。其中,工业品强于农业品,同一期间文华工业品指数连续上扬,涨幅达23.65%,而农业品指数经历一段回调在近一周又重归强势,同期涨幅也有7.59%。

  这波行情中,黑色系站上舞台中央,成为前进的旗手。以涨幅居前的绝代“双焦”来看,焦炭出现16连阳,焦煤半年内价格翻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分析,今年初黑色系期货价格的暴涨,在当前看起来更像是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年初焦煤、焦炭期货价格暴涨,目前已经超过现货价格,证明当时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认清了供求关系,这个信号在目前来看也是非常准确的。接下来的黑色系商品期货走势还会进一步得到验证。”

  多家机构看好后市行情

  如火如荼的行情之下,多个商品期货品种的成交和持仓量也水涨船高。以“双焦”来看,如今的单日成交量较行情启动之前早已翻倍。到底是资金推动还是基本面的改善?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也关乎行情的未来发展。

  安信证券认为,在供给、需求和货币方面,对大宗商品的走强都有所支撑。分析人士指出,以中国为首的供给侧改革,将会使全球的大宗商品不同程度地受到供应偏紧的影响,使得整体的价格中枢维持在较高位置。而需求侧除了全球的财政刺激为主外,一旦企业盈利逐渐走好,价格的预期走好以后,整条产业链上的企业库存回补的动力增强,也会带来需求的支撑。

  万众瞩目的美国大选刚刚落幕,特朗普的取胜对大宗商品的走强又注入了强化剂。其预计将利用部分税收来支持基建计划,规模高约5000亿美元。海通证券认为,这样的大规模基建计划势必会增加对工业原料的需求,而中国供给侧改革减少了钢铁、煤炭等工业原材料的供给,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上涨,或将推升全球通胀预期。海通证券还表示,商品价格的上涨,其实是滞胀时期的一个重要特征。但是滞胀期已处尾声阶段,不排除商品和相关的股票还有阶段性机会,但其实风险已经出现了,目前全球黑天鹅到处飞,最佳选择应该是安全至上。

  民生证券研究院专题及海外研究负责人张瑜尤其看好特朗普上台后对黄金的利好表现。在他看来,特朗普意外获胜作为黑天鹅事件将造成严重的市场不确定性。相对于希拉里,特朗普各项政策主张更为激进,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大幅增加,投资者会出于避险目的买入黄金,推动金价上扬。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