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大选搅动全球市场 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宠

2016年11月10日 09:39    来源: 新华网     沈宁 魏书光

  美国总统大选搅动着全球资本市场,昨日的大选揭晓过程伴随着亚洲交易时段,胶着的选情使得全球市场出现震荡。

  昨日,亚太股市出现普跌情况,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出现暴跌,一度触发熔断。但在商品期货市场上,除了黄金价格上涨至两个月新高外,其他海外大宗商品期货整体表现平稳,而国内商品期货则整体上涨。

  全球股指一度重挫

  受此选情影响,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触发熔断,跌4.7%;美元指数跌幅扩大至1.2%,创8月以来最大跌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超7.5%,创英国脱欧来之最。亚太股市也出现普跌情况,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2.2%,创9月12日来最大跌幅,跌至8月11日以来的低点;日经225指数跌5.35%。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表示,特朗普的当选是全球范围内,继英国脱欧之后的又一只黑天鹅。事件之前的民调、事中选票统计的过程、市场在过程中的预期和反应等等,似乎都是“同样的套路、类似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到目前为止,尚不知道市场随后的反应是否也会跟脱欧之后市场在短暂的波折后迅速恢复平静。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如果胜选,将加剧全球市场波动。在大选结果出炉之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发布信息称,一旦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全球股市有崩盘风险。从昨日盘中情况看,全球股指确实一度重挫,但到收盘时大多有所回升,尤其国内A股,日内走出深V走势。对此,不少买方机构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外对美国大选的市场风险已经反复炒作,对市场更多只是短期冲击。

  知名私募朱雀投资称,特朗普当选总统对中国的影响是多维度的,但对A股市场直接冲击有限,短期会受到海外以及港股市场的下跌情绪传导。其实,影响A股市场更多还是国内的宏观政策和资金面因素,因此事件性冲击过后A股也会重新回归到自身路径当中。市场受海外因素影响风险得到释放,打破了前期市场窄幅震荡的格局,短期市场的风险收益比有望提升。

  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宠

  市场风险的加大使得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宠,现货黄金突破1300美元大关,最高报1338.8美元/盎司,国内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2.8%。其他国际大宗商品方面,纽约原油期货跌幅一度接近3%,有色金属价格整体低迷,跌幅在2%。但在亚洲时段下午3点之后,国际商品期货整体恢复上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特朗普入主白宫,避险资产受宠。由于特朗普代表全新的政策主张,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资本市场短期避险情绪回升,对风险资产不利,而黄金、国债和现金等避险资产将短期受宠。特朗普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不利。

  相对于外盘的忧虑,国内市场表现仍然一心向涨。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收盘,焦炭上涨7.35%,铁矿上涨5.96%,焦煤上涨5.73%,螺纹涨5.27%,沪金、沪镍涨逾2%。跌幅方面,菜粕跌1.04%,玻璃跌0.94%,沪铅跌0.86%,郑煤跌0.67%。

  业内人士表示,特朗普的货币政策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是市场担心的重要来源。2015年10月,他曾经抨击美联储低利率政策,2016年5月改口表示支持低利率,也表示如果自己当选美国总统,会在2018年更换美联储主席,而2016年9月又再次表示低利率催生股市泡沫,伤害储户的利益。特朗普多次表态,如果时机适当,应该改变利率政策,提前刺破股市泡沫。

  尽管如此,国内商品市场昨日关注焦点仍在于发改委的动作。尽管监管部门接连出手打击,郑商所继续提高了动力煤保证金,但黑色系表现依然强势,双焦大幅上涨,铁矿石涨停,而动力煤延续昨日跌势。

  “大宗商品趋势已经形成反转,特朗普事件对国内商品不会有明显影响。首先,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已经走牛,不会因为某个事件被打断;其次,国内大宗商品上涨背后有基本面配合,比如黑色、双焦与煤炭去产能相关,国内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美国特朗普当选后会加强基础建设,新兴国家也有基建需求,总体看大宗商品基本面向好会持续。”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