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进传统选基法:如何找到最优秀的基金?

2016年11月10日 09:02    来源: 新浪财经    

  前言

  大多数散户今年的股票收益率没有超过10%,而很大一部分基金持有者的年化收益超过15%,盯盘、复盘,累死累活不说,大盘一个过山车便收益归零,能不能找几只优秀的基金,省时又省力的盈利?

  “优秀”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优秀“只是针对目前业绩而言,谁也不知道未来是否会继续优秀下去,只是用小学、初中成绩优秀去推测高中成绩会继续优秀。

  传统的选基法则

  传统的思路比较简单,把所有基金信息采集下来,根据4433法则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基金。

  4433法则是这样的:第一个“4”代表近一年来同类排名在前1/4的基金;第二个“4”代表近两年、三年、五年以及今年以来同类排名在前1/4的基金;第一个“3”代表近6个月同类排名在前1/3的基金;第二个“3”代表近3个月同类排名在前1/3的基金。

  问题来了......

  如果某支基金在过去表现一般但在去年的牛市暴涨,会极大提高它近两年、三年、五年的排名,从而使真实历史表现失真并出现在筛选结果中;

  如果某支基金今年非常强势但前期表现不好,导致不会出现在筛选结果中;

  如果某支基金长期表现良好并出现在筛选结果中,但近期更换了基金经理;

  如果某支基金截至目前表现良好,但基金规模增长过快,影响到后期换股调仓的灵活性;

  诸如此类......

  改进选基法则

  常用的考量基金盈利能力的时间单位有:近三个月、近六个月、今年第一季度、今年第二季度、今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2015年第二季度、2015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四季度、今年来、近一年、近二年、近三年、近五年、2015年、2014年、2013年、2012年、2011年......

  很久没有敲代码,手生了很多,编程...调试...修改...优化...,300多行代码折腾了一天,程序效率还不错,半小时就采集完了天天基金网上全部共计5353个基金在上述各个时间段的业绩数据。

  如何组合这些时间单位,筛选出优秀的基金,越女读财提供了一个改进后的4433法则,筛选步骤是这样的:

  第一个4,选出2013-2015年,每一年业绩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

  第二个4,选出2016年,排名前四分之一的;

  两个3不变,还是用近6个月和近3个月的排名。

  虽然改进后的方法更合理,但计算方式中历史业绩占比很大,很可能得到前期表现优秀近期表现不佳的基金,从而踏空接下来的行情。

  近期业绩更能反应基金的短期表现,侧重于基金的进攻能力,历史业绩更多反应基金的长期表现,侧重于基金的防守能力,合理组合时间单位,加大近期业绩的参考权重,考虑历史业绩的计算比例,选择出进攻退守的基金。

  继续改进后的计算法则是这样的:

  选取以下9个时间单位:2016年第一季度、2016年第二季度、2016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2015年第二季度、2015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四季度、2014年、2013年;

  在上述每个时间段内,如果排名优秀加2分,良好加1分,一般减一分,不佳减两分,没有数据则不加不减,把各个时间段的分数相加得到这支基金的总分;

  选出总分排名靠前的基金。

  剔除债券型、保本型、货币型、理财型、封闭式、固收理财的基金,选择总分在9分以上的基金,再经过人工过滤、筛选、分析和补充,手工提纯后结果如下:

  可以发现量化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量化模型在国外非常普通,在国内也日益成熟,是未来基金发展的重要方向,这里值得说明的是,长信量化先锋在本年度的表现非常耀眼,成为各大基金平台争相推荐的“量化之王”,个人强烈推荐。

  

  

  顺便普及一下量化模型的原理:

  通过多个因子对股票进行打分,这些因子包括:股票市值、公司基本面、分析师预期、市场情绪、高管增持、板块内轮动补涨、换手率溢价、业绩预告、年底高转送预期......把这些因子综合起来对市场里的股票进行打分,选出得分最高的一组股票,设置个期限,到期后重新打分重新选股。

  量化基金重要的特点是持股分散、数量众多、单一个股占比较小,所以调仓换股灵活,能迅速调整股票池顺应短期行情,量化基金经理并不需要过高的选股能力,只需依靠量化模型选取一组股票,只要大部分股票能实现高收益,就可以轻松战胜市场。

  尾语

  很多人选择基金有个很严重的误区,一般会选择基金平台推荐的冠军基金,一方面这些基金在各大平台曝光率很高,造成大量买进,基金规模在短期内迅速变大,从而严重影响调仓换股的灵活性,导致见光死业绩迅速下滑;另一方面这些基金可能只是短期踏准了几次行情,致使业绩飙升,基金经理的长期表现并不优秀;还有上面提到的,基金在去年牛市暴涨会极大提高历史累计收益排名,这些累计收益冠军在熊市和震荡市往往表现不佳。汇添富、宝盈、华商......这些曾经一度辉煌的明星基金大肆曝光后便再没有崛起过,很多随着规模的扩大已经排名垫底。对于中小盘基金,同一个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60亿就要非常小心了。

  影响基金盈利的主要因素是选基和择时,好的基金虽然可以成功跨越牛熊,比如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国泰金龙,已经创出比去年牛市还高的历史高点,但大盘高于3000点,就不要重仓买进了,宁可踏空,绝不亏损,就目前本年度最后一波行情而言,虽然很多分析师看到3400点,但从今年出现的3097、3069、3140三个最高点的情况来看,3200点比较合理,想撞运气的可以考虑买进以下组合各一层:长信量化先锋(519983)、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233009)、金鹰稳健增长混合(210004)、交银优势行业混合(519697)。

  在筛选基金的过程中参考了不同时间段、大盘5日线—60日线—年线、基金经理、美联储加息预期、历史行情等20多个维度,折腾了很久,各种组合都不能很好的预测基金未来的表现,但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影响基金业绩的并不是每个时段是否优秀,而是每个时段尽可能减少失误,总体下来便大幅跑赢同类基金,这就是巴菲特一直强调的炒股三原则:保住本金,保住本金,还是保住本金。

  如果把一个人的生活划分维度,会得出同样的结果,虽然在直觉上感觉并非如此,但事实上在每个恰当的时间段做正确的事,比起方方面面都追求优秀的完美主义者,你已经轻松战胜了90%的人群!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改进传统选基法:如何找到最优秀的基金?

2016-11-10 09:0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