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期货上调方案拟募30亿 “拼爹”胜算仍未知

2016年11月09日 07:53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陈冬生

  近日,海航期货修订了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1元的价格,发行股份约27亿股,预计募资总额约30亿元。这较10月份约18亿的募资总额增加了近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航期货实现营收1.02亿元,净利润32.51万元,同比下滑91.65%。

  半年净利仅33万

  对于此次近30亿的募集资金用途,海航期货表示,募集资金17.5亿元将用于支持公司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开展;12.5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提升净资本。

  海航期货表示,资管业务等创新型业务是构建未来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风险管理业务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新的盈利渠道,并能体现期货公司差异化服务的水平。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海航期货实现营收1.02亿元,净利润32.51万元,同比下滑91.65%。该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期货市场环境影响,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

  截至2016年6月末,海航期货的股东分别是长江租赁有限公司、西安民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子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91.09%、6%和2.91%。长江租赁直接持有海航期货91.09%股权,是海航期货的控股股东,海航工会间接控制长江租赁71.89%的股权,海航工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在上个月海航期货发布定增公告后,西安民生公告称,不参加海航期货非公开发行股份。

  增资主要靠“拼爹”

  目前,国内有149家期货公司。其中,有5家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8家在新三板排队,2家在香港上市。

  此前,永安期货已成功募资17.5亿元,华龙期货成功募资4亿元,天风期货1.29亿元的定增尚在实施;另外,创元期货1590万元定增被董事会终止。有业内人士称,多数期货公司增资还是得靠大股东的支持。

  华南地区一位中型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随着期货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期货公司逐渐成为资本消耗型的企业,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很快,每次增资需求大股东都积极支持。

  不过,并不是所有期货公司都能拼一个“好爹”。

  一位大型期货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公司第一大股东有意愿也有实力增资,第二大股东虽然是上市公司,但盈利情况不是很好,对于增资事宜一直拖着,又不愿意稀释股权,想转让市场价又达不到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另一位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董事长也“吐槽”,大股东对所有子公司的净资本回报率有相关要求,不仅所有子公司横向比较,而且每年还要保持一定百分比的增长,期货行业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大股东对于公司的投入力度相对也就没有那么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