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复牌新规发威 54家公司“被迫”披露股东持股

2016年11月09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记者 莫淑婷

  5月27日,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深交所制定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维护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1月8日,共有54家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并披露了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东持股情况。记者通过比对季度报告中的股东名单以及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东名单,注意到新华龙(603399)的多个股东在停牌前8个交易日减持。

  54家公司披露股东持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发布以来,截至2016年11月8日,共有54家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披露了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东持股情况,投资者可以一窥部分大资金的动向。

  据了解,由于大连控股(600747)大股东大连长富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大连控股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动,大连控股股票已于2016年11月2日起停牌。根据上交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相关要求,大连控股在11月7日晚间披露了本次停牌前1个交易日(2016年11月1日)公司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及股东总数。

  记者注意到,停牌前1个交易日(2016年11月1日),大连控股前十名股东名单与三季度报告披露的股东名单有所不同。本次披露的前十名流通股股东为大连长富瑞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贺振扬、杭州观云投资-观云1号证券投资基金、翁蕾、郭继光、蒋燕芳、朱彦杰、葛海强。

  其中,杭州观云投资-观云1号证券投资基金由三季度末披露的729.39万股减持到480万股,排名由第四位下降到第五位。贺振扬、翁蕾、邹杭俊、邓亚兰减持部分股份,蒋燕芳、朱彦杰有所增持,郭继光、葛海强则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位列第七和第十。

  据悉,《指引》在满足上市公司基本停牌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公司及相关各方的审慎停牌义务。相较于原有的业务规则,此次发布的《指引》主要在三大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包括扩大停牌规范范围、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披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

  据《指引》显示,上市公司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为由申请股票停牌的,应当在停牌后2个交易日内披露截至停牌前1个交易日公司前10大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前10大流通股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股东总人数。对此,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磊律师表示,《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实际上是为了保障信息公平披露,完善信披机制。

  新华龙三资管计划减持股份

  近期,除了大连控股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新华龙(603399)于11月7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10月21日,新华龙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动事宜,公司股票自2016年10月21日起停牌。11月7日晚间,新华龙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披露了截至停牌前1个交易日(2016年10月19日)公司的股东总人数、前十大股东(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记者注意到,与三季度报告股东情况同样有所不同。

  在三季报中,瑞华定增对冲基金1号、财通基金-富春甲秀2号资管计划、财通基金-富春定增添利11号资管计划分别位于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七、第八、九位股东,分别持股480.01万股、300.91万股、290.41万股。

  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新华龙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郭光华、锦州新华龙实业集团、秦丽婧、谭久刚、田刚、国华人寿保险-万能三号、交通银行-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型基金、周培铭、中国证金公司、王一凡。这也意味着,在10月10日~19日短短8个交易日中,上述3个资管计划均有所减持,华润信托-瑞华定增对冲基金1号至少减持了2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龙9月30日的收盘价为9.54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10月19日收盘价为11.21元,8个交易日涨幅达17.51%。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