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纯债基金是“长胜王” 如何稳操胜“基”

2016年11月09日 06:41    来源: 投资快报    

  A股市场震荡不休,各类基金收益缩水严重,但是债券基金却成为市场的一抹亮色。近日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4万亿元,较二季度增长了5980.18亿元。其中,债券基金成为规模增长主力军,单季度规模暴增约3000亿元,占据半壁江山。

  而债券基金中,纯债基金成为三季度规模增长主力军。时至四季度,纯债基金热度未减,截至11月2日,在发新基金共计118只基金中(各类份额分别计算),纯债基金高达37只,占新发基金超三成。

  纯债基金大幅跑赢股基 债基成分红主力军

  业内人士认为,纯债基金热销的主要原因是股市低迷之下,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与之同时,纯债基金又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6%,跑赢同期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1.88%、-2.90%、-7.68%的收益率。

  另外,纳入统计的624只纯债基金中,611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即有98%的纯债基金今年是赚钱的。把投资目光拉长可以发现,2004至2015年的12年间,无论股市牛熊,纯债基金平均每年都能取得正收益。其中2007年、2014年、2015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于10%,最高一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6.62%。

  从分红方面来看,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今年来共计649只基金实现1113次分红,其中债券基金分红最勤快,分红产品数量占据半壁江山,次数占比达62.8%。

  债基分流楼市资金 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支撑

  对于纯债基金12年未尝败绩的业绩表现,浦银幸福聚益拟任基金经理薛铮表示,在市场环境不确定情况下,债券型基金真正诠释了“稳健收益”。

  薛铮强调,由于纯债基金不涉及股票投资,“债性”纯正,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在牛市中,纯债基金收益很难与股票型、混合型等权益类基金相提并论,但是在震荡市或者熊市中,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市型基金成为了投资者的避风港。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市场高度关注从楼市出来这部分资金的去向问题,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陈钢认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依然是最能吸纳这一部分资金的市场,因此相对来讲最为受益。投资者可以持续观察,把握资金流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展望债券市场,融通稳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王超表示,今年以来经济表现平稳,主要原因是地产销售大幅回升带动了地产投资反弹,但国庆节期间一二线城市陆续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地产销售将降温并导致地产投资向下,从而拖累投资增速。未来经济仍将长期处于L型走势,经济的基本面利好债市;资金面也是影响债券市场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企业贷款需求非常弱,基本靠个人贷款来维持,随着各地限购政策逐步落地,个人贷款增速也将下降,央行仍将维持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将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

  债基哪家强 怎么选?

  1、债券型基金也要选择合适的

  一般而言,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应当选择纯债基金,这种基金只投资债券市场。中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强债基金,这类基金除投资债券外,还可以打新股。而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既希望主要资产投资于债券又希望将部分资产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市场,可以选择可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券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带“债”字的基金就是低风险的。名字中含有“转债”、“双债”、“收益增强”等字眼的债券基金,配置可转债的仓位较高。在配置前,建议投资者们最好要查看一下该基金最新公布具体持仓情况。

  2、基金的规模不要太大

  债券基金的规模不要太大,最好不超过20亿,那些特别优异的债券基金规模普遍不会很大,因为债券如果交易不活跃,基金规模过大则基金经理腾挪就很困难,规模太大,会错失机会。

  3、公司的整体实力要强

  债券的确定性较强,因此债券投资一般团队强,业绩就可以强。选择债券基金投资,要选择比较擅长债券投资的公司和投顾团队,这个可以参考网络上的一些公司和团队的业绩评价。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是债券基金领域的传统豪强。

  4、注重长期业绩的考察

  投资债券型基金,应至少关注3年至5年的历史业绩,还可以把净值曲线拉长到成立以来,帅选出适合的长跑健将。

  5、要考虑净值的波动

  债券型基金从类型来说属于低分险类型,净值波动一般不大,纯债基金波动就更小了。不过净值波动相对较大的基金,我们还是要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