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鹰核心资源钻营次新股:是基金经理还是接盘侠

2016年11月0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记者康博)今年以来,在A股持续不景气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都把精力放到了挖掘价值投资或者寻找被低估的成长股身上,随着三季度市场的企稳,这样的操作理念也自然迎来了良好的回报。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有些基金经理竟然连续多季度大把下注次新股,全然不顾市场风险和估值高企的现状,造成基金净值大起大落,实在枉顾了‘专业’二字,甚至和赌徒颇有几分相似。

  这其中,金鹰基金公司旗下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型基金(210009)就属此类。记者不禁要问,一个以力求实现稳健增值、布局核心资源为理念的基金,为何会豪赌次新股这一高风险又小众的领域?对基民发帖称:“求经理给个理由,这样骗基民的钱于心何在?”的质疑,该基金经理又何言以对?

  豪赌次新股 三季度业绩倒数第一

  在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后,A股市场自三季度开始迎来了稳步回升,沪指不仅在当季实现了2.56%的涨幅,还在此后的11月份稳扎稳打突破了3100点整数关口。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里,有68%的普通股基产品为正收益,指数股基中79%产品为正收益。而就在众多基金普涨的背景下,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却以18.51%的跌幅位列混合型基金三季度涨幅最后一名。

  从其公布的三季报可以看出,在金鹰核心资源的十大重仓股中,除秀强股份、迅游科技、双杰电气这3只股票不是次新股外,其余7只个股均是去年12月底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而从持仓市值来看,中潜股份、今天国际、科大国创、爱司凯、昊志机电、达志科技、高澜股份这7只股票占该基金三季度净值总资产比均超过了5%,合计超过了35%。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述这些股票只是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根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以及该基金的持股净值计算,该基金共持有16只次新股,另外9只分别为优博讯、三夫户外、幸福蓝海、盛天网络、久远银海、华舟应急、久之洋、通合科技、深冷股份。截至三季度,这9只股票合计占金鹰核心资源资产净值比达到了30.5%,而前十大重仓股中7只次新股,合计占比达38.18%。两者相加看出,金鹰核心资源16只次新股合计持仓比达68.68%,但可惜的是,在三季度里,次新股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从个股来看,金鹰核心资源三季度持有的次新股中,如久远银海、幸福蓝海、优博讯、深冷股份、久之洋、盛天网络、三夫户外、通合科技、华舟应急这9只个股在7月1日至9月30日的平均跌幅就高达16.56%。而包括久远银海在内的6只股票下跌幅度更是超过了20%,其中通合科技以30.54%的下跌幅度居于首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作为一类特有的投资标的,即使股价偏高,但次新股新上市还是给人不少想象空间,市场中也经常出现阶段性炒作,这自然也吸引了一些基金经理的关注。不过,多数基金经理即使参与也只是快进快去,或者用小仓位博弈,目的只是在无整体行情的背景下,实现一些短线收益。

  然而今天的主角,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可并非像上述业内人士说的那样。

  规模大增风格突变 基民高位站岗

  据中国网报道,今年一季报显示,金鹰核心资源的仓位为91.42%,其中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72.35%,高度集中!而在十大重仓股中次新股占比达到5只,持仓比例为36.95%,金鹰核心资源对次新股的厚爱,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在今年一季度A股大幅下跌的影响下,次新股并没有太好的表现机会,再加上金鹰核心资源的高仓位,使得该基金在一季度时大亏17.1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7.27个百分点。

  五月中旬开始,市场走出了一波次新股行情,与此同时,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净值也开始走高,单位净值从5月18日的1.295元,涨到7月4日的1.847元,短短一个半月的区间涨幅高达42.63%,同期的创业板和上证指数涨幅仅为7.91%、5.72%。

  二季报披露的持股明细也证实了该基金大幅上涨的原因,截止二季度末,金鹰核心资源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秀强股份和迅游科技之外,其余全部换为了次新股。与之对应的,基金规模也随之大幅增长。

  一季度末时,该基金的总规模约1.56亿元,此后在净值上涨的带动下,截至二季度末,规模已经上涨到高达8.096亿元,对应的份额则为4.59亿份。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98.59%,也就是说,散户在二季度净申购的份额超过3亿份,增幅达到200%。而截止到三季度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0.13亿元,份额为13.9亿份!

  正如前述业内人士所言,次新股只是阶段性投机标的,其高回报之下也必然隐藏着高风险。也正是在市场整体企稳的7月份,次新股价格应声而落,金鹰核心资源的净值也从7月6日开始转入了下跌,大批基民站在高高的山岗上!

  但对基金公司而言,这些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该基金的规模已经由1.5亿元暴涨到超过20亿元,大笔管理费已经妥妥的进入基金公司腰包,至于基民,则去留随意。

  混合型基金三季度亏损前十名

 

序号

名称

净值

亏损

1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

1.505

-18.51%

2

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

1.1927

-17.29%

3

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混合

0.86

-14.41%

4

长盛新兴成长混合

1.089

-14.00%

5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A

2.279

-12.82%

6

长盛互联网+混合

1.078

-12.80%

7

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混合

0.936

-11.81%

8

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混合

0.9697

-11.57%

9

富国消费主题混合

1.255

-11.40%

10

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

1.112

-10.89%

  来源:好买基金

  记者手记:基金经理操守何在?

  现在,让我们看看做出豪赌之举的是和等人也!资料显示,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冼鸿鹏,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曾任职于广发证券,2007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金鹰中小盘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2010年12月20日至2014年11月19日任金鹰主题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9月30日起任金鹰核心资源基金的基金经理。

  事实上,冼鸿鹏是从今年开始才独自担任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经理,在之前该基金还有另外一个基金经理——杨刚。值得一提的是,杨刚在2010年担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研究发展部研究总监,其证券从业年限长达19年。有意思的是,此前杨刚与冼鸿鹏一同担任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经理时,该基金并没有大举重仓次新股。去年12月底,杨刚离开了金鹰核心资源,当时的四季报显示,基金持股中无一只次新股,但净值增长率却达到了46.36%。

  而如今,对于冼鸿鹏为何大批重仓次新股一事,金鹰基金公司给媒体的回复是:“金鹰核心资源以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来选择个股,不会因为其是次新股或者非次新股就排斥。”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该基金的概况中看到其对投资理念的阐述是:“坚持布局核心资源、控制投资风险、分享资源增值”的投资理念,在充分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状况、金融市场环境、资源属性、行业特性的情况下,筛选资源价值长期稳健增值、基本面良好的品种进行重点配置,构建一个资源占主导地位的投资组合,为投资者寻求资源的长期增值收益。”

  基于该基金上面的表述,中国经济网记者不禁要问,不否认次新股中存在行业龙头或核心资源,但这些优质公司难道只存在于次新股中吗?次新股的高风险性众所周知,如此重仓买入次新股是否考虑到了市场风险?这和基金投资理念中的稳健增值是否冲突呢?

  公司在回复中还说到:“相比基金业绩的短期波动,投资基金更要看长期趋势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对市场要多一些耐心。”对此,记者想说,股票市场变幻莫测,基金经理的职责本就应该以专业的角度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短期波动无可避免,但大规模豪赌某个小众概念,难道就坐等市场回升吗?如此解释别说不配专业机构投资者,就连炒股多年的散户似乎也不至于此吧?

  而在某股吧中,对该基金甚至基金经理冼鸿鹏本人提出质疑和谴责之声不在少数,一位基民的发言也许更有代表性,其发帖表示:“买偏股基金,股票真跌了,我愿意承担损失,但若是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人为操作净值,而且还是过分的操作,那么我难以忍受,这样的公司跟经理只能进我的黑名单,以后绝不再碰他们的基”,另有基民呼吁:“求经理出来给个理由,这样骗基民的钱,于心何在?”

  最后,记者想对这位基金经理说,投资不是赌博,基民买的是一种信任而不是暴富的概率,让大批基民沦为接盘侠,自己和公司反而获益良多,不知这是否有违当初立志成为基金经理的初衷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