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开通在即 私募期望带来增量资金

2016年11月07日 0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私募排排网 杨柳

  随着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深港通开通已箭在弦上。在A股市场整体表现欠佳的时候,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未来深港通开通能否重演沪港通的牛市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深港通相较沪港通,影响可能更深远。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港股有很多股票的估值水平非常低,很多企业的市盈率在两三倍之间,市净率在0.3至0.6倍之间。相比之下,A股市盈率低于20倍的股票很少见。按照这个逻辑,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可能更多炒作港股里的小股票,可能会造成A股的估值水平被动拉低。

  中子星联海资产股票投研总监杨炎临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是内地资本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此次深港通的开通,不仅将打通链接中国成长股的渠道,而且还取消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总额度上限,使得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短期来看,深圳股票市场的上市企业结构更为多元化、综合指数表现更为突出、新兴产业公司前景广被看好,与港股企业互补性强,再加上近年深港融合不断强化的优势,深港通将吸引看好中国新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香港和国际投资者。中长期来看,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联系加深,有助于内地市场通过香港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也有助于消除AH股溢价。

  温莎资本首席策略师李荦认为,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本质上都是为将来开放资本项目做准备,从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考虑,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布局。此前港股受益于该预期,在估值便宜和调整充分的条件下,已经走了半年的强势反弹。现在这个时点上,港股的形态修复较好,但A股经历了9个月的震荡后也接近这轮调整的尾声,此外,外资在持续关注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这都有助于改变当前投资者对存量市场博弈的预期。

  在私募排排网的调查中,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实行有助于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早前沪港通正式启动后,市场曾迎来一波牛市行情,那么深港通开通后,市场能否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认为,深港通开通后预计不会出现类似沪港通推出时的牛市。沪港通在2014年11月推出时大盘调整了7年,向上有充分的拓展空间。对于深港通开通后的行情,他预计是脉冲行情,今年走平衡市的局面还会维持下去。如果有冲高机会,投资者可以考虑获利了结。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深港通的推出难以再现类似沪港通的牛市,主要原因包括:当年沪港通是经过4年的漫长熊市,再经过1年左右的整固之后实施的,技术条件好,当前虽然估值低,但与当年相比稍有偏高,特别是中小创更高;沪港通推出之时,相当多的改革举措出台,这为当时的牛市起到催化作用。

  小禹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认为,关键要看市场能否形成真正的趋势合力,能否出现全面性的财富赚钱效应,这样场外观望的资金才会“跑步进场”。但是,深港通的利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递减,而社保资金未能尽快入市,目前市场缺乏实质性的振奋人心的利好。

  深港通的开启将打通海内外成长股的投资通道。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家更为关注的是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哪些股票可能会受到价值投资者追捧呢?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认为,深港通的开启本身只是一个通道的打开,参照之前沪港通的经验,再结合目前港股和A股的情况来看,A/H溢价指数已经下跌到124点左右的较低位置,如果真的看好这个效应,投资者可多关注最直接受益政策的券商股。至于那些相对于港股而言比较稀缺的、基本面相对稳健、估值不高、有一定业绩增长的个股,并不是说所有都会因此而大涨,投资者更多是需要从下而上去看个股本身的质地。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连肇明认为,深港通的开通短期内可以给市场带来催化效应。深港通可以吸引海外增量资金布局A股蓝筹标的,也可以增厚券商业绩。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券商等金融股有望享受改革红利。此外,在目前的结构性市场里,可挖掘蓝筹股的价值洼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