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打造开放式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

2016年11月04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张桔) “如何让关系到退休职工生活幸福的企业年金有效保值增值,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说。

  日前,由嘉实基金与清华控股联合举办的“战略、产业、创新”2016养老金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100余家央企的企业年金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就以企业年金为代表的养老金投资管理模式展开了讨论。

  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已率先构建了更为健全的养老金管理体系,并成立了嘉实基金养老金管理中心。

  从客户目标出发

  传统的企业年金管理模式为企业年金理事会委托若干家基金管理人管理资金,投资人组建多个投资团队,单个团队里再分为股票小组和固收小组,两组协调进行投资配置。

  然而,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企业年金管理模式也在遇到诸如收益下滑、优质资产稀缺等新的挑战。国内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嘉实基金已率先开启年金管理新模式的探索。

  “我们应该重新定义服务年金的目标,从客户的目标出发,为客户的利益和回报提供最好的服务,而不是从基金公司自身的能力作为出发点。”赵学军说,开放的体系是重构年金整个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方面。

  从2015年开始,嘉实基金重构养老金管理体系,逐渐改变为用“预制件”的方式搭建出质量更高、回报更好、风险更可控的模式。其中,“开放体系”是最为重要的思考,当设定好年金的回报和风险控制之后,把它做成配置组件,再

  让每个组件“开放”地找到最好的“制造商”。

  据嘉实基金养老金中心总经理潘永伟介绍,在这样的逻辑下,嘉实基金已经打造了更为健全的养老金组织架构,形成了“四个部门+两个顶层设计”的管理制度。

  其中,“四个部门”包括战略客户部、产品与创新业务部、养老金投资部、客户服务部,实现养老金业务前中后台的一体化协同;“两个顶层设计”分别为养老金业务管理委员会和资产配置委员会,前者主要对养老金重大事项进行确认,后者主要负责养老金中长期投资过程中资产配置的决策。

  引导养老产业发展

  “向前看,中国经济增长只有一个要素能够驱动它的发展,我把它叫做‘一个半要素’,一个要素是——科技,中国只有依靠科技才能完成经济转型,‘半个要素’是——企业家精神。”赵学军说。

  在赵学军看来,当把养老金管理体系重构完成后,接下来就是要解决投资回报问题,而决定回报的关键则是“配置”,科技创新将是重点配置方向。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认为,科学技术正在呈现爆炸式发展状态,社会经济发展也将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养老金产品瞄准的资产多具有科技创新背景,其以养老金资金属性为最终目标,战略性定位环保、文化旅游、医养、智能制造四大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在资本层面参与并引导重构中国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

  不难看出,在重构养老金管理体系过程中,嘉实基金一方面努力提高养老金投资管理保值增值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在促进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养老企业的健

  康发展,深入推动养老产业全面完善。

  三层次产品风险管理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第一”仍旧是基本原则。

  赵学军亦强调,比回报更重要的是控制好风险,企业年金管理需要稳定,因为它关乎到企业职工的退休、养老。

  据了解,嘉实基金养老金管理体系由独立的部门负责投资风险的监控与管理,形成了全公司多层风险防控体系,风险管理的工作嵌入到整个投资流程中。

  同时,嘉实形成了三层次产品风险管理模式,包括以流动性风险管理为主的流动性养老金产品,以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管理为主的工具型养老金产品,以产品风格风险、回撤风险管理为主的基石型养老金产品。

  事实上,作为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年金已经成为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根据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已经超过2300万人,积累基金超过9700亿元。

  嘉实基金则在2005年获得了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目前已为超过800万职工提供企业年金服务。根据2016年6月份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嘉实基金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为507亿元,在11家具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在第二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