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女性在决策管理中有了更多“话语权”

2016年11月03日 20:03    来源: 新华网     陈炜伟 张兴军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陈炜伟、张兴军)国家统计局3日对外发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期统计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女性参与政府和企业决策管理的比重上升。

  报告显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比重提高,女性公务员比例不断提高。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新录用的女公务员占录用总人数的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达51.9%,比2011年增加12.5个百分点。

  同时,女性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比重提高。2015年,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38.4%,比2010年提高5.7个百分点。此外,女性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管理。2015年,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49.2%,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11.5%,均已实现纲要目标。

  但女性参与决策的水平仍待提高。报告指出,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状况有所改善,但参与水平仍然有限,担任正职的女干部偏少,且越到高层比例越低。

  报告还显示,2015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2.9%,超过纲要规定的40%的目标。2015年,女性预期寿命为79.43岁,比2010年延长了2.06岁。

  在教育方面,报告显示,适龄女童基本能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性别差距缩小,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5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共有女研究生95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49.7%,比2010年提高1.8个百分点;普通本专科女生1376万人,占52.4%,提高1.6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妇女健康状况区域间发展差距依然明显,流动人口中妇幼保健服务可及性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