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机构川股新宠:社保买主板 QFII爱题材

2016年11月03日 13: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记者林珂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各路机构投资者的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市场除关注公募基金这一群体的最新动向外,社保基金、QFII等主力资金的持仓变动同样是市场的焦点。就川股阵营来看,社保基金更多关注的是主板个股,而QFII则对题材股钟爱有加。

  社保基金持股减少4只

  在109家川股中,社保基金三季报末共持有其中20只,较中报的24只减少4只,调仓换股动作明显。据统计,这20只川股被社保基金合计持股达到3.3亿股。在这20家公司中,7股为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新进建仓,此外还有7股获得社保基金加仓,同时也有6股被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减持。

  从社保基金持股变动来看,两市主板个股成为社保基金建仓最集中的标的,7股新建仓的个股中有5股来自两市主板,而加仓的标的也多来自两市主板。就目前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高的 新希望 来看,2016年中报中一家社保基金持有该股4999.83万股。三季报中,该社保基金进一步加仓600万股至5599.83万股。紧随其后的 泸州老窖 更是获得社保基金关注。中报中两家社保组合合计持有该股2838万股,三季度中一家社保出手加仓,还有一家社保新进建仓,合计持股总数大幅增加至4593万股。

  而在社保基金新进建仓的名单中,从持股数角度来看,兴蓉环境、 川投能源、 创维数字排名前三。从社保基金建仓力度最大的兴蓉环境来看,三季度中兴蓉环境股价震荡上行,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新进建仓2200万股,持股占比达到0.74%,仅次于中央汇金,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川投能源同样获得社保基金超过两千万股的建仓。三季度中,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建仓川投能源2199.98万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4股成QFII新宠

  相比社保基金三季度减少川股持股数量,QFII则表现积极。在109家川股中,共有9家获得QFII入驻,合计持股达到1.8亿股。值得一提的是,QFII三季度持有川股数量较中报增加3只。同时有4只川股成为QFII新宠。

  从QFII持股变动来看,主板和中小板个股成为主要加仓目标,其中题材股明显更能吸引QFII的关注。其中具有PPP概念的兴蓉环境获得QFII青睐,三季度中瀚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新进建仓890.84万股,直接登上公司流通股东榜第五位。军工概念股的 成飞集成在三季度冲高回落,而就在股价震荡调整背景下,QFII三星中国中小型股精选母基金出手建仓88.73万股,同样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股本袖珍的 久远银海开始涉足养老产业,股价高位强势震荡。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三季度建仓17.74万股,占比接近1%。

  除题材股外,行业走出低谷,业绩好转的个股也获得QFII关注。在QFII加仓榜中,来自白酒行业的五粮液、 水井坊占据前两位。其中五粮液在三季度中被QFII积极换手,三季度显示两家QFII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同时又有5家QFII新进建仓,整体来看,QFII持股数出现大幅增加,三季度末5家QFII合计持有五粮液高达1.23亿股。此外,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五个席位被QFII占据,虽然三季度中多家QFII有增有减,但整体来看QFII持股数较中报增加了超两成,达到2699万股。除白酒股外,业绩逐渐好转的 卫士通 也在三季度获得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的加仓,QFII持股数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