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粮食期货交易中心

2016年11月03日 07:31    来源: 期货日报    

  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近日联合印发《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以国家粮食交易协调中心为龙头,以区域性粮食交易中心为骨干,以专业性粮食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为补充,以粮食收购市场和零售市场为基础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

  《规划纲要》特别提出,要稳步发展粮食期货市场,增加粮食期货交易品种。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粮食期货交易中心,增强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联动性,增强期货市场服务粮食宏观调控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自1993年5月28日我国在郑商所上市交易小麦等粮食期货品种以来,经过23年的稳步发展,当前我国已上市交易的粮食期货品种基本涵盖了粮食各领域,主要粮食期货品种如小麦、玉米、稻谷等运行稳定,不仅为相关粮食企业提供了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而且还指导和帮助相关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

  近年来,随着粮食宏观调控特别是粮食收储制度的改革完善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优化,越来越多的粮食等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并通过期货市场采购原料和销售产品。这使得我国境内粮食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境外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进而使相关企业期现结合经营、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更高效。

  近些年随着粮食期货品种的不断丰富,我国粮食期货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郑州价格(小麦期货)等已享誉全球。与此同时,国内粮食等农业企业和相关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广泛开展起了“点价贸易”“基差交易”等。在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生产领域,相关机构不断探索出“订单+期货”“保险+期货”等服务“三农”新模式。我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提升。

  “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大,粮食等农业企业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这为我国粮食等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打开了空间。”一位行业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另外,粮食等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贫困地区涉农企业等走出困境、保护种粮农民收益等方面也可以有大作为。

  在11月1日中期协组织召开的“推动期货行业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动员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在服务“三农”领域,期货行业可以对贫困地区涉农主体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进行培训,指导和扶持各类涉农主体利用期货市场降低生产经营风险;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可以结合自身特点作出努力,如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研究上市具有中西部贫困地区特色的期货产品等。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衍生品市场论坛暨第九届期货高管年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魏振祥表示,2016年大商所已经批准1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品种是玉米和大豆,覆盖5个省份,希望2017年能更大范围地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使更多的农民受益。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会上表示,2016年郑商所批准了1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品种是白糖和棉花,覆盖8个省(区),适当增加了贫困地区试点数量。

  另外,《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改革完善粮食收购制度,健全粮食调控机制,完善粮食储备调节体系。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完善油菜籽收购政策。探索建立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分梯级粮食储备新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地方粮食储备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