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钢企超八成盈利 去产能效果显露

2016年11月03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去产能效果显露 上市钢企超八成盈利

  今年前9个月,全国钢铁企业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目标的90%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当前,全球钢铁行业陷入衰退,对于中国大型钢铁企业而言,“冰河时代”已经来临。不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产能的持续推进下,钢铁行业状况也出现了好转,主要体现为价格回升、大部分上市钢企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35家钢铁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出齐,其中29家盈利,超八成企业实现盈利,6家亏损,亏损面不足两成;而在去年同期,35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亏损企业超过六成。除此之外,中钢协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会员钢铁企业亏损面仅为27%,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广发证研报指出,在需求没有显著下滑的前提下,产能的退出、供给端收缩将显著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的钢企盈利预期及实际盈利。

  那么,近期钢铁行业回暖是否会加大去产能难度呢?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企业效益明显恢复,这对去产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应该较小。主要原因在于现阶段的产能多为合规产能,不在去产能之列,且今年督查组和常态化专项行动也对违规、超能力生产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稍早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曾透露,今年前9个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目标的90%。且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钢铁行业需求整体出现下降的背景下,钢铁产量也同比出现数十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加之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以及结构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钢铁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钢铁企业明显陷入发展瓶颈。但从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来看,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区取得了一定成效,加之宝钢、武钢两个大型钢铁集团的合并,也会使其在成本控制、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加速钢铁行业去产能步伐。整体而言,在需求疲软的现实环境下,钢铁行业去产能依然任重道远。

  谈及如何在去产能中做好转型升级问题时,温鹏春认为,一方面要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不放松,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效激发需求侧,实现“双轮”驱动。除此之外,在资本市场层面进行深度整合也将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钢企超八成盈利 去产能效果显露

2016-11-03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