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证监局通报投诉 多家基金公司上黑榜

2016年11月03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 康博) 昨日,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第三季度深圳地区证券期货投诉情况通报。

  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深圳证监局共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举报995件,比2016年二季度增加了28.54%,其中,针对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有效投诉件共196件,比上季度增加1件。

  从投诉对象看,证券经营机构134件,占比最多,达68.37%;其次为基金公司,共有38件,占比19.39%。涉及投诉的基金公司达14家,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件)、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件)、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件)。

  主要问题包括:沟通服务问题12件(其中分级基金下折和基金申赎问题6件、服务问题3件、开销转户问题3件)、规范经营问题26件(基金确权9件、其他17件)。

  其中分级基金的投诉问题最引人注目,公开信息显示,首只分级基金是在2010年获批发行,真正形成投资热潮则始于2014年启动的牛市。不幸的是,2015年中国A股经历了千股涨停、跌停的极端行情,而分级基金的结构设计也使得B份额投资人的风险被成倍放大。从市场层面来看,此前股市的大涨吸引了很多不成熟的投资人盲目进入分级基金领域,并为此交了沉重的学费。

  据悉,分级基金是一种创新型基金,它在投资管理上与传统基金相同,但在运作模式、收益分配方式等方面与传统基金具有很大差别。分级基金指事先约定基金份额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两类子份额,并将其中部分或者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也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A份额”或“稳健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B份额”或“进取份额”。

  分级基金下折是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稳健投资者即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约定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是0.25元,转债基金则是0.45元)时,按照公告规定和一般分级基金合同下折条款的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所持份额就会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