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为香港保险设置“关卡”

2016年11月02日 08: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未停止境外相关银联卡支付服务

  10月28日晚间,一则关于中国银联将暂停客户在香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的消息搅动了香港和内地的保险圈子。据悉,香港多家保险公司下发通知,29日起暂停以银联为支付渠道缴纳保费。而有香港保险业务员也承认确实收到过相关通知。记者了解到,香港有保险公司当晚延长了营业时间,以赶在“暂停”前为赶来的客户办完银联交费业务。不过,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国际回复称,目前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但银联卡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本报记者 陈思源

  银联国际发布“合规指引”

  日前,一则朋友圈热传的消息为:银联将关闭香港保险业务消费通道,即停止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银联卡在港刷卡不适用于缴付人寿保险及万用险保费,只适用于缴付意外保险。新安排将由10月29日开始执行。适用范围为全港现为银联卡商户的保险公司。该条消息一时间激起了圈内的“千层浪”。

  记者随即向银联国际求证。银联国际表示,上述消息的传出,缘于银联国际近日发布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10月29日,银联国际公告称,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发现,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近日,我们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上述《指引》中相关具体规定为:一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二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

  据了解,现金(港元或美元)、开通香港银行账户、刷银联卡是在香港买保险时的主要缴费方式。在眼下的香港保险市场上,内地访客带来的新保单占到了全部新保单的35%以上。一位香港保险销售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近年内地人到香港买保险特别火爆,大额保单越来越多。

  2010年至2015年,内地人到香港购买保险呈现不断上升态势,保费从2010年的43.81亿港元,一路攀升至2015年的316.44亿港元,增加了七倍多。根据香港保险监理处公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保费总额为2075亿港元,和2015年相比上升12.2%。其中,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港元,占2016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815亿港元)的36.9%。

  不过,今年以来,包括国家外汇局和中国保监会多次就赴港购买产品发出风险提示,并开始收紧赴港购险的通道。

  购险百姓需要理性对待

  早在今年2月,银联国际要求从2月4日起,银联卡境外刷卡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该指引将于香港各保险机构及其他商户实施,目的是为了打击套码。

  显然,根据有关人士表述,该条款明确了内地人去香港购买意外、疾病这类消费型、相对低费用的保险,依然可以刷银联卡支付。但是内地人去香港购买大额的、储蓄型的保险被禁。也就是说,内地人想通过购买香港储蓄型保险、将大笔人民币资金转成美元资产,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

  对于银联是否称停止了境外购险这一服务,事实上,银联国际做出了这样的回复:我们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内地投资者热衷去香港购买保险产品,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近期人民币汇率易跌难涨的情况下,“银联暂停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有利于内地市场改革的有效性、合理性和安全性,同时,对保护香港市场也非常必要。”需要提醒的是,一直以来,保险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的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那么,境外买保险在什么情况下才合法合规呢?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去买保险,如果是旅行、商务活动或者留学等,需要购买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等,这是属于服务贸易类的交易,在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之下是允许和支持的;而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是不被允许的。这也提醒广大投资者,一定要谨慎选择、理性判断。

  此外,外汇管理局也在昨晚(28号)表示,外汇管理部门没有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下一步,外汇管理局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高压打击态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