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净利不及茅台一半 金种子酒营收净利双降

2016年11月02日 08:03    来源: 法治周末    

  原题: 上市酒企2016 年前三季度业绩盘点

  五粮液净利不及茅台一半 金种子酒营收净利双降

  “在白酒市场迎来新的消费者时代,很多品牌会进行重新的定位或排位。这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未来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竞争格局的分化会加剧;同时,整个渠道销售会趋于相对的理性。无论白酒行业的第一军团、第二军团,还是第三军团,这样的分化会更加趋于明显化,会走向两极化”

  法治周末记者 代秀辉

  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江湖。

  6 个月前,法治周末记者盘点统计了 17 家上市白酒企业在 2016 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 ( 详见《法治周末》 2016 年 5 月报道,“上市酒企 Q1 业绩比拼:五粮液提速追茅台仅皇台亏损” ) 。

  这17 家上市白酒企业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迎驾贡酒、今世缘、口子窖、老白干酒、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伊力特、沱牌舍得、水井坊、酒鬼酒和皇台酒业。

  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17 家白酒企业中,五粮液增速很快,与茅台差距缩小明显,有追赶之势;青青稞酒出现双降,皇台酒业成为 17 家企业中唯一亏损企业;此外,整个白酒行业亦表现出复苏迹象,各大上市酒企多数表现出良好增长。

  那么,半年已然过去,各大酒企在白酒市场中的成绩又出现了怎样变化呢?据此,法治周末记者再次梳理了17 家白酒企业近期刚刚公布出来的前三季度业绩财报。

  茅台一家“单挑”五粮液

  洋河股份 泸州老窖

  在白酒的江湖里,贵州茅台一直被视为是行业的翘楚,稳坐一哥的位置。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业绩仍蝉联榜首。统计结果显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66.32 亿元,同比增长 15.05% ,远远地将排名第二的五粮液甩到了身后。

  在营业收入方面,五粮液前三季度为177 亿元,与茅台相差 89.32 亿元;在净利润方面,五粮液前三季度为 51.01 亿元,与茅台相差 73.65 亿元,尚不及茅台净利的一半。

  实际上,五粮液在第一季度时与茅台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

  五粮液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88.26 亿元,茅台为 99.89 亿元,两者相差仅 11.63 亿元;第一季度,五粮液净利为 29.03 亿元,茅台为 48.89 亿元,两者相差 19.86 亿元。

  此外,第一季度时,五粮液在增速上亦强过贵州茅台。其中,五粮液营收同比增幅为31.03% ,而贵州茅台则为 16.91% ;在净利方面,五粮液同比增幅为 31.91% ,而贵州茅台同比增幅则为 12.01% 。

  然而,半年过后,五粮液的增速明显下滑不少。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五粮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7% ,净利同比增长 10.83% 。

  事实上,并非只有五粮液与茅台差距很大。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白酒五强之中,贵州茅台的业绩表现可谓强势。

  例如,贵州茅台一家的净利就已超过了排名前四的另外3 家。排名第三的洋河股份净利为 48.39 亿元,排名第四的泸州老窖净利为 15.06 亿元。这意味着,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 3 家的净利合计为 114.46 亿元,与茅台依然相差 10.2 亿元。

  此外,如果从营业收入来看,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3 家的收入亦比不过茅台一家。洋河股份前三季度为 146.67 亿元,泸州老窖为 58.8 亿元,古井贡酒为 45.06 亿元, 3 家合计为 250.53 亿元,与茅台相差 15.79 亿元。

  金种子酒危局:

  或步皇台酒业后尘

  相比于茅台的强势业绩,另一家白酒企业的表现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它就是金种子酒。金种子酒成为17 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唯一一家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出现双降的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金种子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8 亿元,同比下滑 17.76% ;净利润为 1003 万元,同比下滑 73.81% 。

  然而,金种子酒在第一季度表现并非如此。财报显示,金种子酒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77 亿元,同比下滑 8.57% ,净利润为 0.27 亿元,同比增长 24.62% 。

  这意味着,在第一季度后的两个季度里,金种子酒实际亏损0.17 亿元。

  实际上,这也并非金种子酒首次出现大幅度的业绩下滑。法治周末记者梳理金种子酒历年业绩发现,其已经连续3 年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金种子酒财报显示,2013 年营业收入 20.8 亿元,同比下滑 9.32% ;净利为 1.33 亿元,同比下滑 76.22% 。 2014 年营业收入 20.7 亿元,同比下滑 0.27% ;净利为 0.89 亿元,同比下滑 33.64% ; 2015 年营业收入 17.28 亿元,同比下滑 16.74% ;净利为 0.52 亿元,同比下滑 41.19% 。

  “可以说, 3 年来金种子酒的日子过得一年不如一年。”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金种子酒明显后劲不足,使得渠道吸引力下降,丧失了核心竞争力。而且产品升级并不成功,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趋势,很难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而今年公司业绩大降的主要原因,则是中低端酒业务受阻导致的。”中研普华研究员李奔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公司未来如果不在产品上下功夫,恐怕很难扭转颓势,步皇台酒业的后尘也不是没有可能。”

  皇台酒业,它依然是17 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唯一亏损的企业,排名依旧垫底。

  第一季度时,皇台酒业净利亏损375 万元。两个季度以后,这一亏损数字翻了近两翻。皇台酒业财报显示, 2016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1.49 亿元,净利亏损 1.08 亿元。

  事实上,皇台酒业业绩多年也是一直表现不佳。

  皇台酒业财报显示,皇台酒业在短短16 年的上市期间,先后 3 次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即 2002 年和 2003 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 1190 万元和 1.16 亿元; 2007 年和 2008 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 5083 万元和 5881 万元; 2013 年和 2014 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 2930 万元和 3929 万元。

  由于2013 年、 2014 年连续两年亏损,皇台酒业被交易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 *ST 皇台”。截至目前,皇台酒业依然未去掉“ *ST ”。

  “皇台酒业由于业绩的不稳定,也导致内部矛盾不断,除非皇台酒业能够实现扭亏,业绩飘红,或是找到一家承担所有债务的购壳公司进行接盘重组,否则皇台酒业将难逃退市命运。”李奔说。

  白酒江湖里的冰火两重天

  综合来看17 家上市白酒企业的业绩情况,法治周末记者同时注意到另一番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火”的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营收排名前七的白酒企业,它们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

  17 家上市白酒企业营业收入共计 867.07 亿元。这其中, 7 家企业占了 86.64% 的份额,为 751.2 亿元。而在净利上, 17 家上市白酒企业共计 274.57 亿元,其中 7 家企业占了 93.44% ,为 256.57 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7 家企业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上也多数维持在 10% 以上。例如,口子窖营业收入增速为 10.48% ,净利增速高达 32.21% ;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增速 10.57% ,净利增速达 23.52% 。

  “冰”的则是剩余的多数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在营业收入上出现下滑的是迎驾贡酒( 排名第八,同比下滑 0.26%) 、金种子酒 ( 排名 13 ,同比下滑 17.76%) ;在净利上出现下滑或亏损的是青青稞酒 ( 排名第 11 ,同比下滑 17.56%) 、金种子酒 ( 排名第 16 ,同比下滑 73.81%) 。此外,在营收方面,青青稞酒、伊力特、酒鬼酒增速在 5% 以下,分别为 0.24% 、 0.04% ;同时,伊力特在净利增速上已在 5% 以下,为 0.9% 。

  “在白酒市场迎来新的消费者时代,很多的品牌会进行重新的定位或排位。这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未来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竞争格局的分化会加剧;同时,整个渠道销售会趋于相对的理性。无论白酒行业的第一军团、第二军团,还是第三军团,这样的分化会更加趋于明显化,会走向两极化。”朱丹蓬判断,“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会活得越来越好,更多的企业可能会死掉。我判断,一年后整个白酒市场的格局版图可能会有一个新的书写,无论是塔尖、塔腰还是塔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