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频频警示境外投保风险 意在防止资金外流

2016年11月02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要谨防境外掮客以保险产品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境外保险是一种转移资产的方式。因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保险作为一种金融资产是可以流动转让的。这种境外投保潮实际上是一种资金外流的方式。境外投保突然热起来,跟人民币近期贬值有一定关系。中产阶层没有能力大量购买境外资产保值,于是境外投保就成了一个避险的渠道。监管层要正视这个现实,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增加普惠金融投资产品,来帮助中产阶层资产避险增值,一味限制是无法堵住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资产外流的。”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香港保监处在9月初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前两个季度内地客户贡献新保单保费收入301亿港元,接近2015年全年的316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新单保费815亿港元的比例也达到了37%。

  事实上,境外保险的异常火热已经受到监管层的关注。4月22日,就赴港购买保险相关风险,保监会提示,一方面,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另一方面,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5月份,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同时,应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要谨防境外掮客以保险产品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保监会多措举措,有助于防止资本外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