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钢铁延期复牌 金融换钢铁方案或带来200亿现金

2016年11月02日 07: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钢铁延期复牌 “金融换钢铁”方案或带来200亿现金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导读

  去年以来,由于钢铁产能过剩及大宗商品寒冬爆发,多家钢铁上市公司2015年财报都出现巨额亏损。一些转型决心大的钢企将目光转向了利润空间更大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等新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从接近重钢方面的知情人士处获悉,重庆钢铁正在酝酿的“金融换钢铁”重组方案,涉及国内并无先例的首单地方国资运营平台上市,方案论证复杂且需监管部门批准,因而延期复牌。

  该人士透露,若方案最终顺利通过,不仅渝富集团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还能为重钢集团注入大约200亿元规模的现金流。这笔资金有望帮助亏损的重钢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目标。

  钢铁换金融方案设想

  原定11月2日复牌的重庆钢铁(601005.SH)1日公告称,因其正在筹划的资产重组事项“重大无前例”,方案论证复杂,涉及具体问题正向监管部门咨询;且方案实施尚需多个监管部门批准认可等,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11月2日起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6个月。

  自6月2日起,重庆钢铁停牌的时间到现在已近5个月。重庆钢铁酝酿中的重大资产重组也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

  受困于钢铁市场寒冬,重庆钢铁近年来亏损严重,今年初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在供给侧改革及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改革转型已迫在眉睫。

  在重庆市国资委主导下,重庆钢铁6月2日公告筹划重大重组事项,股票同时停牌。8月30日,重庆钢铁公告初步重组方案,计划与控股股东重钢集团、重庆渝富控股(渝富控股持有渝富集团100%股权)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随后9月8日,重庆钢铁董事长刘大卫在上交所“上证e互动”平台以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投资者说明会。

  据最新公告,重庆钢铁的重组方案将至少包含两大部分:一方面是资产出售,上市公司将目前所有资产、可置出负债、人员及业务全部置出,由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以实现钢铁业务全面剥离;同时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向渝富控股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并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重庆钢铁是重庆钢铁集团(下称重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钢集团持有前者47.27%股份,而重钢集团又是重庆国资委旗下全资控股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渝富控股”)成立于2016年8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注册地址与重庆渝富集团均在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东段198号,法定代表人与重庆渝富集团也一样,均为李剑铭。

  渝富集团则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本100亿元,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企业。主要从事股权管理、产业投资、基金运营、资产收处、土地经营等业务。官网显示,渝富集团目前主要参控股的金融企业有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安诚保险、汽车金融、三峡担保等。

  8月20日,西南证券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集团来函称,重庆市国资委将持有的重庆渝富集团100%股权,全部无偿划给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渝富控股)持有。渝富控股为重庆国资委新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股权划转过户完成后,渝富集团将成为渝富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与此前在重组进展公告中所透露的并购标的为“渝富集团持有的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优质资产”不同,重庆钢铁在最新公告中称,此次将注入的是“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

  剥离指的是渝富集团9月30日进行的重组。公告表明,渝富集团将其774.62亿债权资产和43家子公司的192.75亿股权资产划转给渝富控股。划转资产包括重庆三峡担保、兴农担保、进出口担保、渝资光电等无法满足证监会上市要求的金融资产。划转后,渝富集团总资产152.87亿,净资产142.36亿。其中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等已上市资产。接下来,重庆钢铁上市公司将向渝富控股等股东增发股份,收购这142亿资产以实现“钢铁换金融”。

  据一位接近重钢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透露,重钢上述重组方案酝酿由重庆国资委牵头主导,重庆市长黄奇帆也非常关注此事。

  “黄市长非常有魄力,也很懂资本运作。这次大手笔金融换钢铁(方案),若最终能顺利通过,能使渝富集团成为全国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地方国资运营公司。此外,据初步估算,发行股份募资后,还能为重钢集团注入大约200亿元规模的现金流。而这笔资金将能帮助困境中的重钢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目标。”该知情人士称。

  去年以来,由于钢铁产能过剩及大宗商品寒冬爆发,多家钢铁上市公司2015年财报都出现巨额亏损。一些转型决心大的钢企将目光转向了利润空间更大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等新领域。

  今年上半年,宝钢旗下\*ST韶钢及湖南国有钢企华菱钢铁相继公告了“金融换钢铁”思路的重组初步方案。但*ST韶钢的方案最终未能通过“半路折戟”。华菱钢铁的重组申请10月2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但目前尚未通过审批。

  重钢前三季净亏30亿

  但无论重组方案通过与否,对重钢集团而言,重庆钢铁转型脱困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

  重庆钢铁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钢铁实现营收约36.85亿元,同比减少4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0.91亿元,同比减亏3.40%;基本每股亏损为0.697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73.78亿元,较上年度末减少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18亿元,较上年度末减少66.97%。

  在总资产、净资产同比减少的同时,负债率却不断上升。从去年底到今年三季度末,重庆钢铁的资产负债率从89%持续上升至96.23%。而其截至三季度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的1.4亿元。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重庆钢铁就开始进入亏损状态。2014年靠政府补贴短暂扭亏。但随着钢铁行业转入寒冬行情,2015年,重庆钢铁净亏60亿元,与武钢股份亏损75亿一起,成为钢铁上市公司中亏损最大的2家公司。(武钢股份目前已确定与宝钢股份进行重组合并)

  在重庆钢铁债务压顶、经营陷入困境之际,今年4月,在重庆有关部门协调下,攀华集团与重庆钢铁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产销合作协议。由攀华集团为重钢提供炼钢所需的铁矿石和煤炭等原材料;同时,重钢生产出的热卷等钢材交由攀华加工、运输及销售。根据协议,每个月攀华要包销至少25万吨钢材。重钢一年定向交给攀华代销的钢材大约500万-600万吨。

  1日中午,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在电话采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攀华与重钢的合作属于混合经营,收益与风险均担。攀华垫资可以暂时缓解重钢的现金困难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据李兴华透露,目前重庆钢铁只开了2个高炉,年产能在400万吨至500万吨左右。但由于连月来煤炭价格暴涨,加上铁路运输资源紧张,重钢三季度2个在产高炉也并未满负荷生产,上个月只有20万吨左右的产量。

  李兴华解释称,近期产量减少的原因,是“煤荒”和运输紧张。“我在山西买的煤炭,现在还在站台风吹日晒运不回来,前阵子是地方能源企业帮忙协调了一些。但明天我还得亲自去山西找车皮。”

  煤炭价格持续暴涨也加重了重庆钢铁的亏损情况。“近2个月焦炭价格1吨涨了近600块,钢价却没大涨。所以我们这两个月还在亏损生产。”李兴华向记者诉苦称,重庆地处西南,从北方采购的煤炭矿石原料,由于铁路车皮紧俏,现在要先走天津港,经长江口用大船沿长江运到重钢码头。

  “从山西、内蒙古采购煤炭的成本1吨才两三百块,但这么折腾几趟下来,运输成本竟然翻了1倍多。即便这样,也要20多天才能运到,随时会威胁到企业库存安全。”李兴华还透露,西南某钢企有部分高炉由于闹煤荒已经停产。

  李兴华认为,入冬之后,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煤炭价格很难短期下调。而煤炭价格上升、铁路运输紧张的情况势必将影响到钢企四季度的正常生产及利润空间。

  对于重庆钢铁正在酝酿的重组,李兴华称,这项金融换钢铁的重组不会影响到攀华与重钢的产销合作。如果接下来行情好,攀华希望能将闲置的2个高炉再开起来。“其实重钢现在的亏损幅度已经在收窄了。只要煤炭价格稳定,四季度的经济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对于重组,李兴华表示,重组中的金融换钢铁计划并不会影响到攀华集团与重钢方面签订的产销合同。听闻重组或给重钢带来200亿现金流,李兴华对重组前景表示乐观,“只有这样的资本运作才能救重钢,如果能有上百亿的资金,重钢的转型升级和扭亏脱困就有指望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