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印度支付宝"后 蚂蚁金服又去打造"泰国支付宝"了

2016年11月01日 14: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成功打造“印度版支付宝”之后,蚂蚁金服又要去打造“泰国版支付宝“了。

  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领先的支付企业Ascend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对AscendMoney展开战略投资,并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把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Ascend 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让泰国民众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享受出门不带钱包的无现金生活便利。同时,Ascend 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网络,让泰国民众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公开资料显示,Ascend 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ue 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Ascend Nano则定位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台,向泰国中小企业和用户普及互联网信贷服务。

  此前,蚂蚁金服在海外复制支付宝模式,已有成功的先例——去年,蚂蚁金服入股印度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短短一年多后,Paytm的用户从2000多万跃升到1.5亿,成为全球世界第四大电子钱包,也被外界称为“印度版支付宝”。

  目前,每9个印度人中,就有1个就是paytm用户。Paytm不仅具备支付、转账功能,还提供购物、餐饮、水电煤缴费、公交出行等服务,让大量没有银行卡的用户享受到普惠金服的生活便利。

  但实际上,在Paytm出现之前,印度传统金融服务可以覆盖的人群非常有限,近半数的民众没有银行账户,信用卡发卡量也只有2500万左右。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农村平均每2.7万人仅有1家银行,在偏远地区很多人甚至没见过银行。当地民众不得不依靠现金交易,目前,印度社会现金支付占比仍高达90%。

  这一情况和目前的泰国有点类似。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目前,泰国的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泰国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只有10%左右。

  今年10月11日,泰国总理巴育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时,特别就无现金支付社区的话题进行了探索。马云说,阿里巴巴将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帮助泰国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无现金社会,帮助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蚂蚁金服就宣布对Ascend Money进行战略投资。

  “我们目标是把支付宝模式复制到泰国”,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说,希望在未来5年内,蚂蚁金服与Ascend Money联手打造的电子钱包可以服务50%以上的泰国互联网用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