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暴涨致“老司机”翻车 远大物产套保浮亏2.9亿

2016年11月01日 09: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品市场不缺明星,但是“寿星”却少而又少。

  远大控股(000626.SZ)31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收市后接到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通知,经远大物产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其衍生品投资出现约29039万元的浮动亏损。

  据公告,截止10月末,远大物产持有有效库存货值约52.6亿元,相应卖出套保合约净头寸货值约53.3亿元。

  随着10月份以来,期货市场主力合约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其涨幅大大超过远大物产用来对冲的有效库存现货头寸价格的涨幅,在对冲所有有效库存现货头寸后,合计浮动亏损金额约2.9亿元。

  远大物产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1亿元,而上述浮动亏损预计减少远大物产净利润1.52亿元。

  “一般情况下,当重大事项对当年利润总额影响幅度超过10%时,上市公司需要进行相关披露”,四川一位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指出。

  远大控股表示,远大物产将继续按照商品套期保值的策略进行后续的操作,针对后续期货市场可能继续出现非理性波动的情形,公司会发挥产业优势,做好风险管理对策。

  实际上,远大物产可谓是国内期现跨市场操作的标杆。得益于通过期货套保对冲风险,曾帮助以贸易为主的远大物产安然度过商品熊市。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远大物产期货及电子交易投资收益分别高达4.93亿元、17.92亿元和19.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远大控股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司套保头寸尚未平仓,若后期相关品种价格继续上涨,公司现有头寸将进一步追加保证金。

  虽然无法核实具体持仓情况,但是远大物产官网显示,公司下设钢铁、塑胶、橡胶及公路5个事业部,涉及的商品主要包括方坯、螺纹钢,以及聚丙烯(PP)等化工产品。

  而在今年10月,上述品种均出现连续上涨走势,其中聚丙烯主力合约涨幅为18%,螺纹钢主力合约涨幅则为14.7%。

  按照套保盘严格对应的现货头寸的规则来看,远大物产此次浮亏或与钢材、化工产品有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