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白手起家富豪 平均财富76亿元

2016年11月01日 08:41    来源: 扬子晚报     贾晓宁

 

  严昊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80后富豪榜》。该富豪榜有两个榜单,一个是《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一个是《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汉鼎宇佑的王麒诚吴艳夫妇以245亿元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其次是大疆无人机36岁的汪滔,财富240亿元,而滴滴出行的程维和好未来的张邦鑫分别以130亿财富并列第三。在今年的《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上,太平洋建设的严昊及其家族以1000亿元财富领跑。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80后苏商严昊领跑《财富继承富豪榜》

  严昊今年带领太平洋建设以4800亿的年销售额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前100位,这也是太平洋建设连续第三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并位列《2016胡润百富榜》第6名。此次领跑《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严昊想得更多的是和家族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奋斗的历程。

  2011年,25岁的严昊正式接班,出任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标志着严氏家族企业由领袖时代走向团队时代。在严昊的带领下,企业连续入围世界500强,2016年排名第99位,位居中国私营实体企业之首。 此后,严昊带领太平洋建设全力投入国家扶贫攻坚战,以PPP模式参与精准扶贫,成功开辟了“楚雄模式”“凉山模式”“湘西模式”“大理模式”,所签订单金额超3000亿元。

  作为二代企业家中完全接班的80后精英,严昊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为此,他坚定不移地推行股份制改造,大胆启用年轻人才, 制定了长远的人才培训计划,打造企业的创造力创新力,让优秀员工从雇工走向股东。

  80后创业富豪以IT业为主

  今年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21位80后成功创业者上榜,比去年多5位,总财富1595亿,平均财富76亿。汉鼎宇佑36岁的王麒诚和35岁的吴艳夫妇以245亿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吴艳也是唯一一位上榜的女性创业者。其次是大疆无人机36岁的汪滔,财富240亿元;再次是滴滴33岁的程维和好未来教育36岁的张邦鑫,分别财富130亿元。

  80后创业富豪基本都从事IT行业。今年获得一轮500亿融资的滴滴出行,获得了胡润推崇。胡润表示:“我认为滴滴是最近几年最具突破性的一个软件。”而作为滴滴的创造者,程维也成为了国内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80后典范,他和美国Snapchat的鲍比·墨菲和伊万·斯皮格,是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中最快达到十亿美金的,都仅用了3年时间。

  34位富豪后代未上榜《财富继承富豪榜》

  今年《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上,还有34位富豪后代没有上榜,因为34位个人财富还无法从家族财富中分开,或个人财富还没有达到50亿的,包括宗庆后女儿宗馥莉、史玉柱女儿史静、纪海鹏女儿纪凯婷等等。

  胡润表示:“对第一代企业家来说,诚信和勤奋是创业最重要的因素,但对这些80后企业家来说,创新、资源整合和速度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