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渐行渐近 境外资金加快流入港股

2016年11月01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港股市场出现明显的内外资流向分歧。此前持续涌入香港市场的内地 资金流入开始放缓,港股通资金 净流入数据出现明显下滑。然而外资开始加码配置香港市场,港汇近日持续走强,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也显示外资开始加速流入港股相关基金。

  内资流入放缓

  市场 分析师表示,近期内地资金整体流入港股的速度有所放缓,部分投资者开始进行资产重新配置。

  统计显示,进入10月后,内地资金通过沪港通渠道南下的规模不断缩小,从9月份的日均净买入额近27亿元人民币,降为10月以来的日均净流入5.72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共发生三起“南下潮”,即1月4日至4月12日,港股通连续62个交易日呈净流入;4月22日至7月20日,港股通连续60个交易日呈净流入;8月3日至9月21日,港股通连续32个交易日呈净流入。到了9月份,由于深港通进程消息不断刺激加上 保险 资金获批参与 沪股通 ,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暴涨, 总成交 额约1274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的909亿元显著增加约四成,当中买入成交额为932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的568亿元人民币大增约64%;净买入额总计约590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的227亿元人民币净买入金额急增近1.6倍,并且刷新去年4月净买入约527亿元人民币的纪录,是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到了10月份,内地资金“南下潮”势头不再。

  瑞信集团发表香港股市策略报告指出,近期“港股通”使用额度及占大市成交额度均自9月份高位下跌。该行认为调整属预期之内,内地机构投资者不愿意追高入货,宁愿等待更好的进场点,大型 银行 股因为股息率下跌而不具备吸引力。

  外资持续流入

  与部分内资暂时离场不同,随着深港通开通预期渐强,海外资金开始加快流入。

  根据EPFR的最新数据,截至上周,该机构监测的追踪港 股基金出现3000万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已经是港股基金连续12周吸纳从欧美等市场流出的资金,最近三个月累计已净流入资金7.55亿美元。此外,港元汇率近期持续走强也显示出外资开始涌入香港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香港市场仍处于估值洼地。目前 恒生指数 和恒生 国企指数 201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仅为11.6倍和8.1倍,显著低于欧美等发达市场估值,也低于印度、巴西、中国内地A股等市场。当前AH股溢价指数仍处于相对高位,从行业估值来看,港股绝大多数板块估值低于A股,尤其是在医疗保健、原材料、工业、 信息技术 等板块。港股估值的“洼地效应”已开始成为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共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港通渐行渐近 境外资金加快流入港股

2016-11-01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