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微增”

2016年11月01日 07:09    来源: 广州日报    

  截至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三季报已悉数发布完毕。据统计,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764.49亿元,相当于日赚28.4亿元,同比继续保持小幅增长。而备受关注的拨备覆盖率方面,近日工行被爆出因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被央行扣分的消息,不过三季度末,工行建行仍跌破监管红线。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三季报显示,多家大行的净利润增速仅在1%上下,如工行增速为0.53%,建行为1.35%,农行为0.52%,交行为1.03%。而中国银行以9.93%的利润增速领跑。不过,工行仍然维持了净利润第一的位置,为2234.68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

  不同银行间存在分化

  中行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大力拓宽非利息收入来源,前三季度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8.10%,非利息收入占比37.94%,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在不良贷款余额方面,不同银行间存在分化。其中建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实现双降,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周期尤显难得,至报告期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由半年末的1819.49亿元下滑至1797.27亿元,不良率环比半年末下滑0.07个百分点至1.56%,同期,农行不良率下滑0.01个百分点至2.39%,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工行、中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则双升。工行不良贷款余额2088.80亿元,同比增加37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2%,同比增长0.18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一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

  两家银行

  拨备率跌监管红线

  拨备率方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机构要确保业绩的正增长,拨备覆盖率不低于红线的压力较大,特别是国有大行。

  记者也注意到,三季报显示,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36.14%,这已是该银行连续三个季度低于150%。工商银行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1.21%、143.02%。

  同样跌破监管红线的还有建行,其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2.21个百分点,跌至148.78%,而这是建行首次跌破监管红线。

  其余三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并不乐观,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刚过监管红线,拨备覆盖率150.31%;农行拨备覆盖率为172.73%;中行一季度末也曾跌破过150%,但半年末再度回升至150%以上,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155.83%。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指出,在其模拟的压力测试情景下,国有行仍然能够创造经济利润,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将会低于150%的监管要求。

  而郭田勇认为,从理论上讲,国内银行机构的拨备覆盖率还有下调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